当前位置:

守护“云端”生活,湖南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湘伴导读

一股网络安全宣传旋风正在刮起。

10月11日至10月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

湖南行动迅速。

今天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活动在长沙启动。多个市州同步开展相关活动。

(10月11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活动在长沙启动。)

湖南专场活动由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等7家省直单位共同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天心区委网信委承办。

为何要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和我们个人有何关系?湖南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湘伴君和大家一起聊聊。

网络技术蓬勃发展,网络安全备受瞩目。

对于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精辟论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据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

扫码支付、线上办公、网络直播、视频云游、远程医疗……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产品和网络服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下的我们早已和网络须臾不可分离。

然而,与此同时,垃圾短信骚扰、个人信息泄漏、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也面临遭到网络攻击的风险,网络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依法治理、依规治理、依标治理,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成为我国第一部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法。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除了通过立法规范网络世界秩序,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也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网络安全“三不一要”宣传视频。

为了让公众更加真切的感知到网络交全的重要性,从而增强防范意识,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参与到网络安全建设与维护当中,我国自2014年起,便由多部门联合举办每年一届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旨在共建网络交全,共享网络文明,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维护网络安全,湖南一直在行动。

健全顶层设计,为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提供方向指引。湖南省委出台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网络安全工作负主体责任,发生重大网络安全问题的,要追究责任。

今年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网络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此外,湖南将网络诚信建设贯穿网络安全工作始终,全力营造网络清朗空间。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诚信经营,省科技厅通过建立科研诚信失信行为记录数据库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发力产业科研,为网络安全实现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2019年12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获批,湖南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省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元,形成了涵盖基础硬件、应用系统、商业密码、信息安全服务、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多领域的产业链条。

全民参与,构筑起守护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我们每个人都是网络生活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随着网络安全宣传的广泛开展,网络安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批优秀网民在科普公益、乡村振兴、网上辟谣、推介家乡、弘扬法治、爱心帮扶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领跑,引爆流量的同时,扛起满满的社会责任,成为网络时代湖南网民代表与标杆。在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上,胡百闻、余小龙、陈玥希3人荣获道德新风奖,唐爱华、丁莹、施林娇3人获行业新风奖,他们正是千万湖湘优秀网民的代表。

回到今天的启动仪式。

湘伴君在现场看到,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形式多样、表达丰富——歌舞表演、情景小品、互动问答等节目精彩轮番上演,向观众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传达网络安全理念,寓教于乐。

(活动现场,通过歌舞表演向观众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传达网络安全理念。)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天心区创建“网络安全示范区”宣传视频,为2021年“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优秀单位颁奖,并正式启动第七届“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说到“湖湘杯”,湘伴君想和大家好好聊聊。

“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由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旨在服务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建设,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展示水平、竞技比拼和交流互动提供舞台,发现、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作出贡献。

此前六届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2万多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一大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成为发现、聚集和培养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的全国顶级网络安全赛事之一。

据湘伴君了解,凡进入现场决赛的选手,都将列入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数据库,由主办单位择优向企事业单位推荐;在湖南创业、就业的,依照相关政策给予重点支持。

(活动现场,市民在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从这里也不难看出,湖南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养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努力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彰显湖南作为。

湘伴从现场获悉,接下来一周,全省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等宣传普及活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从各个领域持续掀起网络安全宣传热潮。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