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打头阵作示范

湘江北上,长沙、株洲、湘潭呈“品”字形沿江而建,地理相近,同气连枝。三地,古以潭州共称,而今正朝一体化大踏步向前。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正化作一项项规划、部署,一个个项目、工程落实落地落细。在此进程中,长沙发挥省会城市引领作用,打头阵、作示范。宏观上抓顶层设计、中观上抓三十大标志工程、微观上抓区县(市)合作,三市规划全面对接,三市发展协同推进,三市人民共享成果,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新气象令人振奋。

今年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长株潭三市制造业龙头企业登台,共话“连城崛”;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重点项目开建;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一批民生政务服务正逐渐实现线上跨域通办……长株潭一体化全面提速,全面渗透到三市生产生活中,推进高质量发展,造福湘江两岸。

潮涌长株潭,风正好扬帆。乘势而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作为重点任务来推进。这承载着中央和省委的嘱托,是三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长沙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格局,城市群、都市圈将是未来最大结构性潜能。长株潭身处一省膏腴之地,以全省1/7的面积、25%的人口,创造42%的经济总量、53%的财政收入,现实基础不可谓不雄厚。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长株潭都市圈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赋予了“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使命。从“区域规划”晋升“国家战略”,前景不可限量。

长株潭一体化,正迎来最佳机遇期!

聚阳生焰,拢指成拳。长沙谋求更大发展,重要平台在长株潭;长沙放大发展格局,彰显省会担当,重要载体也在长株潭。我们必须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主动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让城市与都市圈一起成长,实现共同跃升。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我们必须紧扣“一体化”,树牢全局观念。立足长株潭,落实“十同”要求,全力打造“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便利交通圈”“宜居生活圈”,构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跳出长株潭,舞动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龙头,链接武汉、南昌都市圈,对接成渝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联通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带动区域化,区域合作层层铺开,格局一目了然。格局决定事业高度。我们要主动抬高坐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球创特色、在全国争先进、在区域作示范、在全省当标杆。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我们必须紧扣“高质量”,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三高四新”,高水平建设湘江东岸先进制造业走廊、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共同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长株潭都市圈通江达海能力,依托“飞地”园区促进产业协同发展、错位竞争,联手做大蛋糕。聚焦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保护协同联动,共同守护好生态绿心,守护好一江碧水、一片蓝天。聚焦共享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围绕三市城乡居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合力建设现代化的“智慧都市圈”。聚焦机制协作、工作协调,凝聚发展合力。既要在市一级深化,也要在区县(市)、园区深入,强化多层级、多领域合作;既要在部门间互动,也要在企业间联动,更好发挥市场力量,调动市场资源;既要在官方拓展,也要在民间拓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作新格局。

登峰眺远,山水成势。这山,见证长株潭高地、高峰崛起;这水,响彻着湘江畔的一体化发展足音。而所有的一切都昭示着,长株潭迈入大都市圈时代,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坚实步伐;昭示着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拥有更强劲的动力、更广阔的未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