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对14个街镇实行全覆盖专项巡察

1.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27日讯(通讯员 周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督促基层党组织找准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差距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促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9月26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三届区委第一轮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授权3个区委巡察组,从9月下旬开始,聚焦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望城落实情况,对全区14个街镇实行全覆盖专项巡察。

“您好,大婶,屋里现在用水情况怎么样?自来水通了吗?”动员部署会召开后,3个区委巡察组直奔被巡察单位现场抽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自来水管进屋了,高压泵房建好了,这日盼夜盼的水终于要来了,请你们督促好,一定要为老百姓解决这个吃水大事!”通过前期问题摸排,该区区委巡察一组决定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开始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桥驿镇,对该镇解决洪家、白石、民福三个村“用水难”民生实事办理进度进行入户走访。

因为地下水位降低,水质跟不上,安全饮水问题长期困扰着这一方村民。该区洪家村塘家块组70岁的甘娭毑告诉工作人员,这两年自来水管到了屋脚下,但水压不够,看得见,喝不着,老两口喝着断断续续的井水,经常要去别家挑水。2021年,桥驿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协调村民腾了地,修建高压泵房,为村民喝水问题“加压”助力。

村民吃水用水,事关一日三餐,是拖不得等不得的民生大事。巡察组深入3个村了解村民用水情况,现场查看自来水管道施工和高压水泵试压等情况,将该问题立即反馈给桥驿镇党委,督促其主动履职,与职能部门对接,加快试压、入户等后续收尾工作,让村民早日摆脱“吃水难”的困境。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望城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的殷殷嘱托,政治巡察坚持抓住民生难点、解决民生痛点,办好民生实事。路好了,水通了,路灯亮了,老旧小区焕上了新颜……一年多来,望城发生的一桩桩变化,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街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也是此轮巡察重点内容之一。该区区委巡察三组进驻丁字湾街道后,第一时间驱车前往该镇实地查看沥青搅拌厂关停后的复绿情况,只见原来山腰处光秃秃的一大片水泥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刚复垦的绿色草坪。工作人员现场走访后将相关情况反馈街道,督促街道持续推进去污还绿工作,因地制宜引进生态产业,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此次巡察是新一届望城区委开展的首轮巡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贯彻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望城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首次实战。专项巡察重点检查是否结合实际,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一项项落在实处;重点检查是否坚持“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检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办法举措是否结合实际,效果是否明显;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以扎实工作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点检查民生保障是否有力、公共服务是否到位、社会治理是否高效。

“紧扣一个主题,围绕五个重点,深化政治巡察,目的是推动全区上下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明玖表示,新一届望城区委开展的首轮巡察,牢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表明了望城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48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