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为民办实事,“加码”群众幸福感

图片1_副本.png

今年秋天,长沙县4所新、扩建学校投用。图为长沙县昌济中学。李杰 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丹 长沙报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不变的宗旨。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作为三湘首善之地、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长沙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特别是这一年来,把党史学习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从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做起,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问民需,推进十大民生工程

在教育方面,新建、扩建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在医疗卫生方面,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名医工作室”培育,推进县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在住房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做优市场调控,满足群众多元化购房需求……

4月19日,长沙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将推进乡村振兴、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弱有强扶、文旅悦民、稳岗引才、优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治理提质十大民生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之具体举措。

“学校很大,干净漂亮,我很喜欢。”今年秋天,长沙县4所新、扩建学校投用。长沙县昌济中学作为其中之一,首次迎来550名高一新生,高一2017班的易姝含办完开学手续,难掩内心的欣喜,“我来得早,特意在校园逛了一圈,感觉像花园一样。”

在长沙县,学位与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增长。为保证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子顺利入学,长沙县学校新改扩建按下“加速键”,同时,致力于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喜人的变化在各地发生。

5月9日上午,在长沙县松雅湖以东,滨湖路与特立路之间73.6米的高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长沙县人民医院主体结构正式封顶。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推进室内装修施工,预计于2022年竣工交付。

县人民医院是长沙县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医院项目,总编制床位1200张,总投资约24.5亿元,是一家立足于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非营利性县级综合医院。项目完工后,可满足县内群众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关键在于一个“实”字。

2021年,长沙县投入8006万元建设4所学校,新增学位5760个;投资44亿元推动重点医卫建设,新增床位2200余张;建设“15分钟生活圈”项目22个,新增停车位3000个;投入1500万元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增厕位5000个;坚持“房住不炒”,为30万产业工人提供公租房,累计建设公租房项目56个25940套(户);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8661人;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工程正稳步实施……

听民声,用情办好办实身边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你们这个处理速度还真快,搭建了应急过道后,大家在过地下通道时,脚下有安全感了,感谢相关部门的积极整治。”㮾梨街道高峰社区的网格员通过网上群众云平台派单,积极处置了一起人民东路地下通道积水的问题,反映问题的中部智谷员工张先生连连点赞。

“湘龙行政执法队收到请回复!”“收到,请指示!”在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刚接到一店外经营扰民的投诉,就立即从综合平台上定位到距离该水果店最近的执法人员,并现场连线该名队员,执法队员15分钟内赶到现场核实处置,回访时群众表示很满意。

目前,县行政执法局实行“24小时不打烊”的执法为民模式,可以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30分钟内赶到现场。

积极谋划“线上”服务。一年来,长沙县通过网上群众工作部、党建O2O服务平台、网络问政等方式,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畅通了覆盖全县各部门单位的民生诉求反映渠道。

在湘龙街道湘贸社区,“红色管家”已经跟中南汽配城的商户们很是熟络。今年4月,适应市场发展需求,800余户商户从老汽配市场搬迁,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搬迁涉及的办证、更换营业执照对于商户而言很是繁琐。为此,湘贸社区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组织市监所、工商局、市场管理方、商会等相关负责人在“红色会客厅”开展面对面服务活动,“红色管家”一对一解决商户诉求,并为商户进行证件集中办理。

这只是长沙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访民情、听民意、出实招、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行动,收集整理近百项民生实事,回应民生热点难点的一个缩影。

解百姓“急难愁盼”,长沙县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用心用情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

据了解,长沙县坚持走好“科技+制度+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诉求32186件,办结率达98.4%,满意率达99%。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03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