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大院停车位免费开放后第一个工作日,群众自觉驶离

“开福区无影响办公情况”“芙蓉区无影响办公情况”“天心区无影响办公情况”……今年中秋假期,长沙市、区县(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机关大院地面停车位有序对社会免费开放。9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上班前2个小时,各机关大院对停车场进行了梳理,结果显示,机关节假日免费开放停车位得到大家的支持配合,群众自觉在工作日上班前驶离,没有影响机关办公停车。

长沙政府机关大院停车位在双休及节假日对社会免费开放,是长沙进一步缓解车位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今年中秋假期,这一举措的惠民效果显而易见。据不完全统计,9月18日17时30分至9月21日12时,开福区政府大院共有446台社会车辆进入政府大院停放;9月18日17时30分至9月21日18时,天心区政府大院共有467台(包含外地牌照68台次)社会车辆进入政府大院停放。把车免费停在各区政府大院,进一步方便了市民节假日换乘地铁绿色出行,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不用担心停车费,省心又省钱。

为了不影响机关正常办公,长沙在出台措施时就对免费时段做了规定,即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后至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上班时间前两小时。从首个假期的执行情况来看,停车的市民都能自觉在免费时段结束前开车驶离,体现了长沙“文明城市”的市民素质。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 城市停车设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前不久发布《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规划引导,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提高综合管理能力,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理停车需求。力求到2025年,全国大中城市基本建成配建的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区、医院、学校、景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满足。

城市人民政府是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关于印发长沙市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市发改委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作用,鼓励停车泊位归集、车位共享;同时鼓励社会停车资源踊跃接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动社会泊位共享,充分利用社会停车资源缓解城市交通及停车压力。长沙已经是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了,长株潭都市圈未来将成为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明年长沙地铁6号线通车后长沙地铁总里程近200公里,预计日均运送旅客200万人次,加上城铁地铁化运营和磁悬浮,轨道交通260公里。在完善基础设施,倡导公交优先、鼓励绿色出行的前提下,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慧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后,将为长株潭都市圈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大便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