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质城市文创产业 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高志(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市委报告明确提出,要提质城市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就是在县市级率先实践的这样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立足县域文化特色,建成了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市委报告发出了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号令,文化产业要在新形势下努力赶考,准确研判正在深刻演变的产业版图、要素版图和消费版图,更加精准地聚焦人的原点、数的维度、文的土壤,更好地把握“趋势中创胜势”的先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更加深刻地滋养“美好生活新需求”,更加精准地启动“文化赋能加速器”,更加立体地融汇“都市产业生态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更加丰沛的文化动能。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是一个没有划地为园、没有经营土地、没有物理围墙的新型文化园区,以平台运营、品牌塑造、服务输出为主,通过文创融城的理念盘活城市存量空间,深耕“浏阳河”城市文化品牌的开发与应用,活化了浏阳蒸菜、浏阳烟花、浏阳夏布等传统产业品牌,在“一河两岸”培养了“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浏阳夏布文创中心等5个文化产业聚集区,有430多家文化市场主体。未来5年,我们的目标是推进文化创意与其他产业实现更深层次的跨界创新和双向赋能,促进浏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力争从250亿元增长到500亿元,为浏阳建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独具魅力、极富特色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

数据作为“21世纪最珍贵的石油”,已成为现代经济运行中的重要资源。市委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已经先行推动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发展,以“一键钟情,万物相恋”的数字文创价值观,建设了全省首个网间经济孵化器,培育数字文化新产业新场景,不到1年的发展实践,引进项目29个,新增就业岗位450个。新引进的直播龙头企业“诚懿传媒”预计今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每平方米贡献年产值3.27万元,生动证明了浏阳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广阔前景。

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进程,就是推动文化创意理念在城市产业发展、社会生活、城市营销各领域深度植入和广泛应用并多维转化的进程。浏阳烟花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核心文化品牌,也是长沙文化创意走出去的璀璨翅膀。像烟花产业这样一个传统产业,园区提出了“创意烟花”的新概念、新赛道,以创意内容、科技手段、新媒介手法、数字化工具,大胆创造基于烟花文化的新产品新业态新物种。浏阳烟花已经从过去纯粹的焰火表演,升级为如今的“创意烟花”唱主角,迎来了“创意烟花”时代。浏阳市正着力打造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以进一步提升长沙的国际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