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人秋色 来长沙赴一场文旅盛宴

  岳麓山爱晚亭。

岳麓山爱晚亭。

  长沙方特。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方特。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太平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太平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邹麟 摄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邹麟 摄

  黑麋峰滑翔伞基地。

黑麋峰滑翔伞基地。

长沙,秋色无限美,手可摘星辰。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有效应对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推动长沙秋季文旅市场升温,记者从9月16日举行的2021年“秋之颂·赏长沙”文旅消费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沙市整合全市优质文旅资源,于今年9月—11月在全市开展“秋之颂·赏长沙”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4大主题消费活动、5大系列文旅活动、3大优惠促销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场秋季文旅盛宴。

副市长刘明理出席发布会,活动现场举行了“长沙·手可摘星辰”官方文旅星球号上线仪式。

四大主题消费活动 让你“偏偏爱长沙”

今年以来,在后疫情时代业态升级和消费迭代的背景下,长沙文旅精心策划组织“春之约”“夏之恋”文旅消费季及“红色文旅年”系列活动,面向重要客群实施精准营销,效果显著:元旦期间,长沙位列热门旅游目的地第四名;春节长假,长沙上榜全国景区旅游十大热点城市;清明假期,长沙进入全国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五一”假期长沙入围“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排名新晋夜游目的地城市第二位,并于端午假期再次入围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在携程公布的上半年最聚人气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前10名中,长沙位居前四,岳麓山被评选为“90后、00后全国最爱打卡的红色旅游景区”第三名。

长沙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有责任、有义务率先示范,在后疫情时代下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此次长沙在9月、10月旅游高峰期,率先推出“文旅星消费·偏偏爱长沙”文旅消费季活动、“心动长株潭·百景金秋行”文旅消费季活动、“逐梦新时代·畅游长株潭”旅游市场一体化大会、抖音国庆——打卡美好长沙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通过省内省外互动、长株潭区域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瞄准青年群体、打造热点话题、推出丰富产品,旨在以网络流量促客源增量,吸引更多游客打卡长沙,促推秋季文旅消费提振。

作为保持长沙文旅消费强劲复苏的创意活动,“文旅星消费·偏偏爱长沙”文旅消费季活动将首发城市文旅品牌专列,联合长沙、上海、成都、杭州、厦门5城地铁,精心打造5列“长沙号”超级文旅品牌专列,精选长沙标志性景区和网红品牌,将长沙3000年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娱乐文化、网红文化等多维度、多板块融入“长沙号”文旅品牌专列,五城地铁媒介联合造势,线上线下出击,让更多的人一起“偏爱长沙”。同时,首推“歪头杀”线上营销事件,以“全网歪头杀,偏偏爱长沙”为话题,推出“偏偏爱长沙”新媒体平台歪头拍照打卡潮动作,制造“偏偏爱长沙”新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让全国广大游客爱上长沙、“种草”长沙。

五大系列文旅活动 邀你长沙玩透透

秋天的长沙五彩斑斓,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皆是诗情画意,长沙推出五大秋季文旅活动,邀您在长沙聆秋声、赏秋景、醉秋意、品秋味、寻秋色。

聆秋声,看一场精品演出。包括全息沉浸式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演出,长沙交响乐团、长沙音乐厅联合推出湘江国际音乐季、第三届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我唱歌儿给党听”交响音乐季等艺术展演,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重磅推出“红色·经典周年庆演出季”活动,岳麓山青年红色戏剧节将陆续展演系列精品剧目,开展“长沙之夜”系列露天文艺演出、“文艺进园区”演出,推出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等惠民演出及百余场阅读推广活动,推出“乐赏非遗&乐玩非遗”系列演出传习活动、长沙皮影戏专场演出周等非遗活动,还有各区县(市)、景区的系列精彩音乐演出。

赏秋景,来一次深度出游。这个时节,全城的桂花甜醉了人,或金黄、或雪白,尽显独属于秋日的满袖盈香。麓山红叶,根据长沙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精心挑选了东线—品秋登高游、西线—寻秋生态游、南线—醉秋赏枫游、北线—恋秋采摘游、街区-越夜越美丽、湘江-爱月赏灯游、文韵-星城书香游等秋季出行线路,包括一日游、二日游推荐等,为游客提供出行参考。

醉秋意,体验一把文艺范。面向长株潭大学生,举办2021长株潭大学生音乐节、长株潭三市大学生传统工艺创新创意大赛;在长沙市博物馆、长沙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谢子龙摄影艺术博物馆分别推出《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积厚流光——二百年来湖湘名人书法展》《舜水湘波——晚清湖南学政与书院文献展》《观看之道:今日摄影中的历史映像展》等精品展览;在各区县(市)举办秋季乡村文旅节系列活动。

品秋味,尝一顿味觉大餐。举办湖南米粉街网红打卡新概念系列活动、“湘味潮我看”等美食品味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感受迷人秋色的同时,也能享受精彩的味觉大餐。

寻秋色,找一条踏秋捷径。在携程平台搭建上线了“长沙·手可摘星辰”官方文旅星球号、精心编印了《带一本书游长沙——长沙文化旅游攻略》、倾情推出了“秋之颂”长沙市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荐、开发了长沙红色文化旅游电子地图,4条寻秋捷径,带领游客探寻长沙缤纷秋色。

三大优惠促销活动 最实在优惠享不停

为支持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建设,市财政统筹相关专项资金,设立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2021年安排7448万元,联合出台《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创建扶持办法》《长沙市关于支持旅行社进一步扩大地接业务稳市场促消费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文件,为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供资金保障。

本次“秋之颂·赏长沙”文旅消费季,长沙推出三大促销活动,让广大游客享受最实在的文旅优惠。

星消费超级权益卡,是采取市场运作方式,推出的全国首创的以城市为IP的消费联名卡,将联动全国23城售卖,在长沙、上海、成都、杭州、厦门等5城“长沙号”文旅品牌地铁专列上宣传推广。权益卡将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长沙知名消费品牌,为市外游客来长沙旅游和消费提供优惠大礼。

百景金秋行·国庆1块玩儿。联动长株潭三市100家以上景区,推出以“景区+餐饮+住宿”搭配组合,3至5家为一组的10个文旅消费主题礼包,推出1000个大礼包,每个礼包价值500~1000元,借助“长沙游”和本地电商平台,开展一块钱秒杀活动,市民游客抢购后可至线下进行消费。

秋季大促长沙文旅消费券。结合“长沙·手可摘星辰”官方文旅星球号上线后的秋季大促活动,将于9月20日—9月26日发放长沙文旅消费券第二阶段补贴,可用于酒店及景点产线补贴,为游客提供折扣、满减等实实在在的旅行优惠。

长沙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文旅景区景点、场馆所坚决落实“限流、错峰、验码”等防控举措,确保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同时,呼吁市民游客在进入各类文旅场所时,自觉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措施和个人卫生,共同营造健康舒心的游玩环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郭润葵表示,长沙在假期文旅工作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邀请广大游客相约长沙,一同欣赏“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盛秋美景,一同感受“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伟人豪情,一同体验“手可摘星辰”的举手幸福,徜徉秋之盛宴,共度美好时光!

“秋之颂”精品线路

1 东线:品秋登高游

一日游线路: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两日游线路:

大瑶镇—梅田湖松山屋场—官渡田螺小镇—湖洋梯田;

画里小河—苍坊旅游区—花炮文化博览园—赤马湖景区。

2 西线:寻秋生态游

一日游线路:

乔口渔都—湘柳源生态农场—荷里乔江;

关山古镇—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时代·奥特莱斯。

两日游线路:

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月亮岛—贝拉小镇—光明蝶谷·飞鸟乐园;

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炭河古城景区—千佛洞景区—沩山密印景区。

3 南线:醉秋赏枫游

一日游线路:

白果园巷—湖南农业大学—化龙池;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跳马农庄;

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解放西路;

岳麓山—麓山南路—后湖国际艺术园。

两日游线路:

爱晚亭—橘子洲—湘江游轮橘洲之星—莲花圣峰果业—莲花漫谷小镇。

4 北线:恋秋采摘游

一日游线路:

长沙园林生态园—沙坪湘绣小镇;影珠山旅游景区。

两日游线路:

江背浏阳河金洲景区—锦绣江南生态农庄—浔龙河樱花谷—杨开慧故居。

5 街区-越夜越美丽

太平街、坡子街、解放西路、黄兴路步行街、中建·梅澜坊商业街、洋湖水街等的人气顶流街区。

6 湘江:爱月赏灯游

去程:橘子洲—杜甫江阁—万达广场—三馆一厅;

回程:渔人码头—裕湘纱厂—新民学会旧址。

7 文韵:星城书香游

西西弗书店—湖南图书馆—止间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天心店—梅溪书院—卡佛书店。

“秋之颂”长沙文旅消费季部分活动

一、主题消费活动

1.“文旅星消费·偏偏爱长沙”文旅消费季活动

时间:10月份

地点: 长沙市、上海市、成都市、杭州市、厦门市

2.“心动长株潭·百景金秋行”文旅消费季活动

时间:9月下旬—10月底

地点:长株潭三市

3.“逐梦新时代·畅游长株潭”旅游市场一体化大会

时间:9月18日

地点:长沙

4.抖音国庆——打卡美好长沙活动

时间:9月下旬—国庆期间

地点:长沙

二、艺术展演活动

1.全息沉浸式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演出

时间:9月19日—9月20日

地点:长沙

2.湘江国际音乐季

时间:9月24日—11月26日

地点: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3.“我唱歌儿给党听”交响乐团音乐季

时间:10月1日—10月8日

地点: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4.第三届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

时间:10月底或11月初(暂定)

地点: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5.精品艺术剧目演出《国歌·时候》

时间:9月24日—9月25日

地点:303阳光剧场

6.精品艺术剧目演出《瓜子红》

时间:10月15日—16日

地点:303阳光剧场

7.精品艺术剧目演出《蔡和森求学记》

时间:9月6日19时30分

地点:长沙实验剧场

8.文艺进园区及“长沙之夜”系列露天文艺演出

时间:9—11月

地点: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

9.长株潭大学生音乐节

时间:10月

地点: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

10.“红色·经典周年庆演出季”

时间:9—11月

地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三、群众文艺活动

1.百师千课

时间:每周二至周五

地点:长沙图书馆

2.阅见长沙

时间:10月初

地点:长沙图书馆、望城区图书馆、丁字湾街道茶园子书吧分馆

3.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比赛暨优秀节目展演

时间:10月中上旬

地点:长沙实验剧场

4.长株潭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巡演启动式暨长株潭文化馆联盟成立

时间:9月中下旬

地点:长沙实验剧场

5.“照亮大地的启明星·长沙党史故事”巡讲启动式

时间:9月30日

地点:橘子洲头或清水塘长沙党史馆

6.“万里长沙·江山如画”——2021长沙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情境音乐诗会

时间:9月底

地点:橘子洲头或长沙实验剧场

7.周末电影

时间:每周日下午(灵活调整)

地点:李自健美术馆水上音乐厅

四、文博展览活动

1.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

时间:9月28日—2022年1月3日

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

2.积厚流光——二百年来湖湘名人法书展

时间:2月6日—10月30日

地点:长沙美术馆5楼

3.舜水湘波——晚清湖南学政与书院文献展

时间:7月28日-10月28日

地点:长沙美术馆4楼

4.《Flash:Chen Man》陈漫摄影展

时间:3月28日—10月10日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二楼

5.无用之用——李锋湖南非遗映像展

时间:6月26日—10月10日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楼第五展厅

6.2021中法新视觉艺术展:十二束光

时间:7月10日—11月28日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二楼

7.展览:屏幕织法

时间:7月10日—11月7日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

8.观看之道:今日摄影中的历史映象

时间:9月16日—2022年8月28日

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楼

9.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

时间:8月21日—9月25日

地点:李自健美术馆

五、非遗主题活动

1.首届长株潭三市大学生传统工艺创新创意大赛

时间:8月至11月

地点:长沙株洲湘潭三地

2.“乐赏非遗&乐玩非遗”系列演出传习活动

时间:2021年全年

地点: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

3.长沙皮影戏专场演出周

时间:9月30日—10月7日

地点: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戏园

六、区县市部分节会

1.“芙蓉秋韵”文化旅游季

时间: 9月至10月

地点:芙蓉区辖区内

2.“百年颂·天心情”大型交响朗诵音乐会(暂定)

时间:10月—12月

地点:天心区

3.镇上有个音乐节—城堡光影LIVESHOW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 岳麓区坪塘

4.中国狂欢节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开福区长沙世界之窗

5.中秋节活动

时间: 9月21日

地点:雨花区石燕湖景区

6.第二届中秋千灯节

时间:9月19日—21日

地点:望城区铜官窑古镇

7.华穗生态农庄国防文化帐篷节

时间:9月28日—10月7日

地点: 长沙县华穗农庄

8. 文艺进苍坊

时间:中秋、国庆期间

地点:浏阳中和苍坊景区

9.抖游宁乡·2021宁乡文旅抖音短视频大赛

时间:4月28日—12月1日

地点:宁乡市内各旅游景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王柳蓉 陈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