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 治理谱新篇

图片5.png

图片6.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霞 长沙报道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紫薇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现代化治理,推进“三治融合”,提升法治、德治、自治能力。并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员+网格员”组队的形式上门走访,凝聚小区内党员、网格长、楼栋长、热心居民等多方合力,协助成立小区业委会或者业主自治小组,推动形成良好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书记好!原启动器厂宿舍电改已画上圆满句号,谢谢书记及社区工作人员多年来的鼎力支持和指导,你们是我们的贴心人,衷心表示感谢!”今年7月,居民蔡烈武给紫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灿发来一条微信报喜,困扰他们已久的电改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紫薇社区原长沙启动器厂宿舍建于1994年,由于配电间已使用20多年,早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标准,且长期无维护,设备及线路老化,电耗严重,还曾发生过短路起火事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再加上住户共用一块总电表,经常出现无法收齐差额电费,导致整个宿舍片区停电的情况。

居民叫苦不迭,社区工作人员心急如焚。为彻底解决用电问题,紫薇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各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召开协调会议,2020年,该宿舍电改项目纳入“专改公”工作计划,区经信局、设计部门、电力部门等相关专改公部门现场勘察,今年6月正式完成改造,居民苦盼20多年的“一户一表”终于装上。

紫薇社区占地0.3平方公里,下辖17个居民小区35栋居民楼,小院落多、老旧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在所难免。“社区通过‘党员+网格长’组队形式,进小区,走楼栋,汇聚治理合力,共建共治和谐社区,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曹灿介绍。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原湖南省皮革研究所小区,房屋阳台、厨房、厕所下水管均为铸铁管道,渗漏严重,2019年,社区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动员小区全体业主、居民代表与施工方、设计方等召开20余次沟通协调会,终于制定出最佳改造方案。如今,全新PVC管道铺进每一户业主家中,至今无任何矛盾纠纷。

大有商住楼小区排污管道堵塞,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区市政中心进场对该小区进行下水道改造。今年3月30日,该小区居民带着锦旗来到社区,激动不已:“污水四溢太影响我们的生活了,感谢社区积极协调为我们解决这个大难题!”

社区居民陈先生突发疾病瘫痪在床,无法自主前往办理残疾证;疾控中心宿舍上下楼住户因房屋漏水发生纠纷……大大小小“麻纱”事,紫薇社区清情况、明底子,桩桩件件系初心。居民在社区的积极带动下,也主动帮助邻里,积极投身社区发展。

居民的事要解决,企业的事也放在心上。紫薇社区党委积极发挥新南天古汉国际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优势,通过楼宇“一站式服务大厅”,提供党员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等,为楼宇内企业员工服务达2000余人次,形成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

新南天古汉国际广场一楼,智慧门禁刷脸系统既方便又安全,在此工作的企业员工直呼“福音”。“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聚企业、暖人心,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好,形成良性循环的双赢局面。”曹灿的自信来自社区多措并举进一步挖掘出楼宇经济发展潜力。

社区工作人员争当“三大员”,即暖企“服务员”、惠企“宣传员”、楼宇“推介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精准服务。“疫情期间,我们企业有几十位员工、整个大楼有上千位员工需要接种疫苗,社区了解情况后及时为我们开设专场,服务到‘最后一米’。”湖南北纬三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珠深有感触,“我们有任何要求,他们都随叫随到,真的很感动。”

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当好了楼宇企业的“店小二”,企业不仅留得住,还似吸铁石一般引来友商驻足。“如何提升楼宇人气、促进消费,社区比我们企业还想在前、做在前,真是我们在这里大展拳脚的坚实后盾。”湖南赢福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简军赞不绝口,仅他一人便为该楼宇引进17家企业,盘活5800余平方米闲置空间。

企业有顾虑,社区积极协调;企业有需要,社区鼎力支持。“我们这里各种办事流程既快捷又顺畅,周末都能及时收到回复,我带朋友来看场地,社区书记节假日都赶过来陪同看场地、介绍,这样的诚意令大家很难拒绝。”电话那头的简军笑声爽朗。

接下来,紫薇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治理创新为动力,凝聚小区治理合力,多方联动画好“共治同心圆”,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13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