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科学探索奖”名单揭晓,长沙3人上榜

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长沙3位科学家,他们分别是:湖南大学的袁荃、姜潮,中南大学的何旭辉。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奖金,用途可自由支配。

与过往两届100人获奖名单相比,本届面孔更为多元,既有国家级重要奖项获得者,也有多人从未获过任何知名奖项;性别分布变化明显,女性获奖人有8位,创三年之最;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1988年出生;分布更为广泛,50位获奖人来自13个城市,长沙、苏州等非一线城市首次有人上榜。

80后袁荃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她将复杂生物样品分析方法应用于医学诊疗,发展了基于高选择性分析方法的医学检测技术,主要应用在健康检查方面,如:癌症早期筛查、糖尿病筛查、心脑血管危险因子等。

姜潮教授在装备可靠性分析与设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其理论成果被转化为前沿工业技术,应用于以核能为代表的若干国家重大工程,保障装备在严苛服役环境下的高可靠性,实现了核心装备技术的自主可控。

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3.8万公里,其中桥梁占比超过50%,强风作用下如何保障高铁运行安全是重中之重。何旭辉教授长期致力于高铁在强风条件下的行车安全问题,发明了车行桥梁百叶窗型等新型风屏障形式,研发了静/动车辆-桥梁系统气动耦合特性识别关键技术,突破了风-车-桥系统试验的难题等。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和2020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科学探索奖”发起人施一公表示,“‘科学探索奖’所关注的,就是青年科学家的工作是否在本领域代表世界最前沿,支持他们做其他人想做但做不出、不敢做,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科学探索奖’为青年科学家冲顶科学高峰提供物质补给、也提供精神鼓励和价值认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