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2!⑤ | 这支“机甲战队”演绎的“大片”,超燃!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作为全省的领头雁,一年来,长沙着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步履铿锵,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即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系列报道—《长沙,22!》,聚焦长沙22条产业链,展现这一年工业经济的奋进态势。

红网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有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誉的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正高歌猛进,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惊艳登场,展示出中国力量。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908143146.jpg

三一重工生产的挖掘机。

长沙军团披荆斩棘,享誉海内外

2021年的炎炎夏日,长沙工程机械业迎来高光时刻。8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4家龙头企业相继公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经营业绩再创佳绩。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分别以671.28亿元(人民币,下同)、424.49亿元的营业收入,保持行业领先;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分别营收68.87亿元,48.65亿元,同比增长57.24%、54.07%,实现快速增长。目前,长沙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

近年来,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主要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三一混凝土泵车作为国家工信部发布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销量连续11年全球第一,中联重科塔机销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山河智能静力压桩机稳居国内市场冠军,市场占有率70%;铁建重工的大直径TBM(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隧道钻爆法智能装备占有率达到90%。

在国内发威的同时,也在海外发力。长沙工程机械军团产品已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24.44亿元,同比增长94.69%。其中,亚洲大洋洲区域56.67亿元,增长120.05%,增幅最大。8月8日,山河智能最大旋挖钻机SWDM600在菲律宾跨海大桥建设项目基地完成组装,用于超深、超大、超硬桩基础钻孔施工。中联重科表示,上半年,企业海外市场和新兴板块占公司整体营收近20%。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908143140.jpg

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生产的“深江1号”盾构机。

自主创新不停步,壮大硬实力

长沙工程机械发展的过程,始终澎湃着突破科技赋能、创新发展的旋律。

8月23日,由中铁十四局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的“深江1号”盾构机在长沙下线,该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3.42米,总长130米,总重3800吨,将参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深江1号”穿越区间全长3590米,最大埋深106米,高水压施工区域110米,为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海底隧道。

截至今年6月,三一集团已投资近百亿元,在行业率先启动近30个灯塔工厂或智能车间项目建设,全面引入三现数据集控、柔性生产岛等新型生产组织方式,推动智能制造“加速跑”。

2021上半年,中联重科共开展近30款新能源产品研发,覆盖高空作业机械、挖掘机、搅拌车、矿卡等8类主机,其中16款新能源产品已完成下线,包括28米纯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7.5吨纯电动挖掘机等。报告期内,公司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1%,上半年共授权专利266件,同比增长95%,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908143153.jpg

正在建设的中联智慧产业城。

抓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生态

今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共有在建重大项目65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其中三一智联重卡项目主体钢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幕墙、地坪等收尾工作,预计10月份投产;山河工业城(三期)已完成14万平方米场内强夯,正在进行承台基础、钢构预埋施工。

1-7月,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共获批平台31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9个,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入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三一集团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发布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五新遂装、申亿五金等12家获得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三一汽车起重机、山河智能、铁建重工获批湖南省2021 5G+工业互联网示范名单,产业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长沙市产业链办公室先后对接和调研企业63次,形成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调研分析报告;开展活动20场次,承接清华大学博士生来长沙企业学习实践的相关工作等,助力链上企业产学研合作。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机械工程产业抢占高端,扩大规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消费点和就业拉动点的关键举措。“长沙要探索产业集聚向集群发展,加快抢占行业制高‘点’,延伸补强产业‘链’,构建高品质特色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协同开放融合的产业集‘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向上下游延伸,增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4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