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宵街华丽转身 万千食客点赞捧场

提质改造后的明厨亮灶。

 

改造后的夜市一条街。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夜宵街上的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店铺林立,是其烟火气旺、经济繁荣的标志。对于个人来说,夜晚时分,三五好友相约夜宵摊,爽口烤串、美味龙虾,谈天说笑,是一种人生惬意。长沙市芙蓉区的沁园夜宵街,就是这样一个好去处。

不过,沁园夜宵街成为万千食客的“网红”打卡地之前,经历了两次“华丽转身”。沁园夜宵街原有夜宵店二十余家,由于各种原因,存在着诸多乱象,油烟缭绕、垃圾成堆、污渍满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大声吆喝,不仅让市民不堪其扰,同时也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

2016年,在原芙蓉区食药监局和马王堆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夜宵街业主自发成立餐饮协会,实行自主管理,通过完善协会章程、强化业务培训,从而实现内部管理的高效运转。同时餐饮协会还共同筹集资金近300万元,对沁园夜宵一条街进行提质改造。

在夜宵街成立之初,各个门店都是简单装修,设施设备极其简陋,就餐环境相对较差。协会筹集300万元资金后,将街区内24家夜宵门店整合为11家,并进行提质改造,全部建成透明厨房,100%安装油烟净化器,规范台账管理、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着装。沁园夜宵街第一次“华丽转身”后,店内店外井然有序、卫生整洁,前来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

2020年以来,为全面推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助推全区“夜食”经济发展,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芙蓉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环保、城管等部门,以及街道齐抓共管,做好沁园夜市规范工作以及夜市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专门成立了以食安办、市场监管所、环卫所、执法中队、环保站为成员的沁园夜市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发挥街道、社区食安专干、“三大员”(即城市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巡防队员)的优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建立环保投诉点,督促所有夜宵店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坚决取缔流动摊贩,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流动摊贩回潮反弹;通过常态长效监管及整治行动,做到所有门店证照齐全,监管台账规范、全面,索票索证齐全,从业人员统一着装、戴口罩;全面打造制度“一面墙”建设,即公示牌、餐饮服务良好行为规范、五病调离制度、厉行节约、长江禁捕、公筷公勺、创建宣传标语等全部集中张贴在店堂醒目位置;每个门店全部安装自动伸缩大幅棚架,划线经营,店内店外秩序整齐、卫生整洁。

现如今的沁园夜宵街,业主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卫生干净整洁,创建宣传氛围浓厚,曾被长沙市食安委评为“长沙市食品安全示范商业街”。海口、佛山、合肥等城市先后来沁园夜宵街观摩考察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

“夜市经济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芙蓉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责任,严格监管,督促经营户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努力打造放心食品,擦亮长沙夜经济名片,打造夜经济“升级版”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4/101109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