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红网时刻长沙9月2日讯(见习记者 余雅琴)九月伊始,“神兽归笼”,教室里、操场上随处可见充满活力的学生身影,孩子们的觅食营地又回到了学校。9月2日上午,为进一步浓厚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宣传氛围,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 共守舌尖安全”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送上“食品安全知识大餐”。

食安第一课.jpg

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食品安全科普视频。

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食品安全科普视频。“同学们,你们知道买食品以前应该先看什么吗?怎样确保你们买的食品是安全可靠的?”在观看完食品安全第一课的视频之后,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五年级的讲台上,老师拿着一包酸奶向同学提问。老师话音刚落,孩子们就积极举手开启抢答模式。“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还有包装是不是完好。”在师生问答互动环节,小朋友们学以致用当起了小小食品安全科普员。

食安第一课2.jpg

师生问答互动环节,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通过观看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我知道了不能乱采毒蘑菇,要去正规菜市场购买。”“我们要少吃零食,少喝饮料,多吃蔬菜。”“在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我学到了很多食品安全的知识,回家后我也会告诉我的爸爸妈妈,给他们也上一课。”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小朋友们说起他们在课上的满满收获,并骄傲地说要回家当食品安全小老师。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更是食品安全监管重地,从食堂到校园周边,从科普宣传到落地监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都做足了功课。“每学期我们都会有六次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对于外界关心的食堂食品安全,我们会定期的检查从业人员的资格证健康证,确保资质合格、拿证上岗。”除了食堂的严格监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宁还进一步提到了关于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内部场地和设施严格消杀,从人员物资进场到学生接触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格监管,无一遗漏。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对校园食品安全网络化的全面监控,针对食堂管理设立了‘less厨房’,从而对食堂进行精细化、系统化的管理,提升了学校科学监管的效率。”校内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地,校外周边也不容忽视,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副校长戴伍军介绍,对于校园周边的管理,学校积极联手社区和城管对校门周边流动摊贩进行严管,杜绝摊贩在校门流动营业,把好学生上下学的食品安全关口,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内“舌尖上”的第一课是长沙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各界关注焦点。在现场科普、问答互动的多形式课堂上,学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到食品安全相关的知识,并积极主动成为食品安全的宣传员、监督员,大手牵小手,共创食安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47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