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碳市场受星城企业追捧

  中联环境在中国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中联环境供图

中联环境在中国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中联环境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廖 沛

8月底,永清环保、力合科技等总部位于长沙的一批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龙头企业相继公布半年战绩,增长成为这些公司的主旋律。

8月31日,长沙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办公室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目前,全市链上企业超过300家,主要集中分布在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雨花经开区等园区。2021年上半年全市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营业收入为99.2亿元,同比增速为17.1%。

A 龙头企业捷报频传

8月25日,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永清环保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45.22%。

之前的8月20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力合科技披露,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8.9%。

同样在8月底,盈峰环境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环境中标张家港市城南街道区域环卫保洁整体服务项目,合同总额为7100万元;稍早的7月,公司中标新宁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服务年限15年,合同总额达4.6亿元。

长沙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链有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144家,从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的企业超过300家,主要集中在绿色建材、城市垃圾处理、在线监测、治理设施和环境服务五大领域,培育了中联环境、远大洁净、永清环保、航天凯天、力合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

B 上中下游产业逐渐成链

位于山东博汇集团的应急处置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身穿全封闭防护服,冒着高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这些施工人员来自长沙航天凯天环保,他们采用“异位常温解析、化学氧化、水泥窑协同处置”的联合修复技术,处理当地1万多平方米的污染土壤。

像航天凯天环保一样,长沙环保技术人的足迹,早已遍布全国。经过多年发展,长沙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上、中、下游结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上游产业以中联环境、远大集团等为代表,包括环保装备制造、环保产品生产;中游产业以航天凯天环保、永清环保等为代表,包括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环境监测咨询服务;下游产业包括以邦普循环等为代表的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延伸支撑产业有节能、节水、有机等环境友好产品生产产业。其中,中联环境在中国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多年位居行业第一;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邦普循环是我省最大废旧电池综合利用企业。

产业的集聚化,为长沙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的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C 瞄准“双碳”进军蓝海

“到2022年,全省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1300亿元,培育三家以上营业收入过100亿元、10家以上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培育100家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专精特’中小企业,国家级和省级介新中心增加到100个……”

这是《湖南省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产业链发展提出的具体目标。

作为全省环境治理技术应用产业链发展中心的长沙,责无旁贷承担着主角。

长沙发展这一产业,优势明显:湖南资源循环利用特色突出,城市矿产、再制造、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形成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湖南模式”;国家备案的环境服务公司数量位居中西部首位,是全国首个环境服务试点省份;长沙高新区是全国首个环境服务业发展试点园区;长沙研发实力强大,工业锅炉窑炉烟气脱硫脱硝、重金属治理、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等零部件再制造、废旧家电及汽车拆解等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全国领先。

加快传统产业市场发展的同时,有远见的长沙企业家又把目光瞄准了潜力巨大的“双碳”(碳达峰、碳中和)市场。

8月27日,永清环保双碳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双碳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也是湖南首家双碳研究院成立。

“环境污染治理的核心是达标排放,碳中和的核心是要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这就要求企业进行持续的技术提升和模式优化,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表示,公司定位为大型工业企业赋能的一站式双碳转型服务管家,打造更具前瞻性的“双碳环保产业链”,进入快速成长的双碳环保蓝海。

“碳达峰碳中和,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这个压力很大,要把压力变成动力。近期,国家正在抓紧制定顶层设计政策,并配套出台投资、金融、科技等支持政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勉励长沙企业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