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满安全感!授旗仪式一年来 长沙公安这样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未命名.jpg

长沙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8月26日讯(记者 赵翼鹏 见习记者 石兰夫)8月26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的工作和成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汪卫国发布新闻。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年来,长沙公安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始终冲锋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今年上半年,长沙公安警务评议排名全省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专项警务达标率、整体达标项目数均排名全省第一;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一年来,长沙公安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政治建警、突出典型引领示范、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先后举办8期政治轮训暨“初心讲堂”,13.8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开展4次党史专题学习,召开全局性警示教育大会5场,开展了优秀年轻民警和帮扶民警“忆苦思甜”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警营内外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局44个单位和集体、72人次荣获国家级荣誉,96个单位和集体、237人次荣获省级荣誉。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要求,创新推出学习教育“十大举措”、查纠整改“十大举措”和“十大纪律”,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工作成绩得到中央督导组、省指导组充分肯定。

一年来,长沙公安紧紧围绕“一个主题”、聚焦“两条主线”、构建“三项警务”格局、推进“四个大抓”战略、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投入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中。

紧扣“五个严密防范”“五个确保”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平安一号”行动,坚持最强使命担当、最严措施部署、最实作风要求,夺取了大庆安保全面胜利。在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公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严、快、紧、实、细”要求,充分利用公安机关的数据优势、手段优势、专业优势,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全力抓好重点部位管控,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持续打击电诈、盗抢、黄赌等案件,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破获现行案件数同比增长80.03%,破案率同比上升14.96个百分点,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侦破部督、省督目标案件118起,打掉涉黑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侦破“部督1.18虚拟币洗钱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广泛的大要案件,“部督11.26专案”“部督9.36专案”获公安部通令嘉奖;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同比增长375%,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0.8%,同比上升了26.59个百分点;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长沙市二季度污水涉毒成分监测指数,在一季度基础上再下降35.5%,创历史最好成效;特别是严厉打击电诈犯罪,破获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2.48%,刑拘犯罪嫌疑人数量是去年同期3倍,止付金额1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倍。

依托全市41个“星城快警”平台等警力,在主城区增设168个武装执勤点,部署260台铁骑巡防,切实做好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加强重点区域安全值守。在全国率先推行地铁“车巡警务”,实现突发事件“秒级响应”。推动全市3823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十个一律”和“五个百分百”,率先全省提前完成校园安全建设3年行动任务。围绕“减量控大”,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校”车辆管理,强化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预警防控,重点隐患整治率94.3%,涉摩涉电戴帽率提升到93.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13.26%。

一年来,长沙公安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出惠企利民新举措。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公诉率、行政案件办结率、顽瘴痼疾整改率、绝对不捕不诉率等法治公安建设“四项指标”名列全省第一,重大执法过错连续五年“零发生”,长沙公安在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两打两服”等主题实践活动。上半年,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访调研,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2289次,收集企业需求2080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706件。深化公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面向社会推出137项人口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便民利民新措施,全面开展“四联四访”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1.14万件。

今年以来,侦办侵吞企业资产案件86件,刑事拘留150人。制定并发布《长沙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更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实现48项人口与出入境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规范优化“122”接处警、车辆上牌、驾考报名等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其中新车上牌业务办理时间,由2020年的60分钟每台压缩到2021年的45分钟每台。

汪卫国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顽强的战斗意志,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全力将长沙打造成稳定、安全、有序的治安高地、平安绿洲,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石兰夫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26/99547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