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朵荷花引爆美丽经济

  19日,望城区乔口镇湛水村,1200亩荷花开得正热烈。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9日,望城区乔口镇湛水村,1200亩荷花开得正热烈。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 一碧万顷莲,十里荷花香。”“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炎炎夏日的望城区乔口古镇,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令人沉醉,上万亩婀娜绽放的荷花更令人惊叹,点缀在民居阡陌间,让各个村落变成了一幅幅形态各异的山水画卷,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美丽经济更是蓬勃发展。

美景  

1200亩荷花将盛开到10月中旬

19日,记者驱车来到乔口镇的湛水村。这个时节很多地方的荷花花季已近尾声,但这里1200亩荷花开得正热烈。比人还高的荷叶亭亭玉立、随风轻摆,一个个莲蓬张开了笑脸,一朵朵荷花在绽放或待放。远道而来的游客围绕荷塘打卡,在欢声笑语中定格夏日里的美好。

“我们的荷花可以从4月开到10月中旬,欢迎大家来赏花品莲。”湖南大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巍介绍,荷塘里种植的是优质品种芙蓉一号、二号、三号,花期长、产莲率高、莲子更饱满。

沿着千亩荷塘漫步,只见梅家湾、解元、周家咀等一个个美丽宜居村庄或已完工或正在打造中,村民家门口的路更宽了,庭前屋后更加整洁有序,过去垃圾成堆的荒地也变成了绿草如茵的广场或景点,荷花池浸润了村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梦。

美人 

党员带头扮靓家园致富家乡

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奋进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据考证,乔口镇湛水村海拔仅23.5米,是长沙市六区的最低点,距离团头湖不足3公里,距离柳林江入湘江口不足6公里,几乎是四面环水。低洼的地势让这里的农田过去经常遭受洪水侵袭,让村民备受困扰。

村干部熊文彬告诉记者,乔口防洪大堤工程解决了洪涝问题,而该村去年以来积极推行“十大先锋抓振兴”,积极创新党员管理,成效显著。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党员带头筹资筹劳, 带动村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各地争相来学习观摩;在带领致富发展方面,村里组建了青年党支部致富先锋党小组,由党小组长牵头调研探索符合本村的农业产业,并由致富先锋代表牵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带动百余名困难对象就近就业。目前仅1200亩荷花的流转金就可以为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创收近90万元。

正是产莲蓬的旺季。荷塘边一栋民房就是加工厂,60岁的村民陈中良正和几位村民在屋坪里剥莲子、晒莲子,忙得不亦乐乎,“只要想做事,这里天天有事做。每天两百元工钱,比打牌有意义多了!”

美丽经济 

水产水景水乐点亮“全国特色小镇”

“藕尖、莲蓬、藕须、莲藕、荷叶,既可食用又可药用,都可以卖钱,也不愁销路。今年莲子产量预计可达70万斤!”请记者尝鲜甜嫩的新鲜莲子,姚巍喜滋滋地说,合作社除了种植荷花,还套养了鱼虾,“今年合作社年收入预计有200多万元。”

从贫穷落后的“最低点”到美丽富饶的“最靓点”,湛水村的蝶变正是乔口镇众多村庄发展的缩影。近年,乔口重点打造了“荷花+”种养殖产业和翘嘴红鲌等特色水产,其中仅荷花虾种养殖面积就达1.17万亩,建成了一条包括荷花虾种养、加工、仓储、销售、观光体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年产值逾2亿元,水产、水景、水乐,乔口水乡成功跻身全国特色小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2020年所有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湛水村、盘龙岭村等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强村。

当下,到乔口赏荷花、吃龙虾、摘莲蓬、住民宿,成为不少都市人一解乡愁的选择。

自驾线路

从长沙市区出发,进入河西,沿雷锋北大道往北到乔口镇,进入红南公路

沿线赏荷地点

湛水村、盘龙岭村、蓝塘寺村

餐饮住宿推荐

荷里乔江(餐饮+民宿+亲子旅游)、老刘家农家乐(品荷花虾)、芙蓉园农家乐(吃农家特色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