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推进

  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医院北边设置了专门的停车点,车辆摆放整齐有序。

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医院北边设置了专门的停车点,车辆摆放整齐有序。

湘雅医院周边道路、绿化、管线整修一新,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交通拥堵初步缓解,停车难初步改善……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长沙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坚持以实事践初心,紧扣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目标,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急难愁盼”,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列入了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任务清单,明确节点,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正高质高效落地落实。

示范引领,着力办实事提升民生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多次专题研究,围绕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旧城改造、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褔区、芙蓉区、浏阳市等地调研指导,深入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8项任务清单,市级确定了50项重点实事项目,县区(市)和市直部门在落实好市级任务清单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职责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近6540项。

7月19日,中共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强调,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加快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民生更有温度。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当前,全市上下协同联动,市直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履职清单”,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问需于民,把身子“沉”到基层

在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窄窄的街巷蜿蜒起伏,串联起58栋建于上世纪的老旧住宅。在这里,房屋漏水时有发生,水管锈迹斑斑裸露在外,电线成团如网悬在半空,不仅生活环境差,而且安全隐患多。

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包括青山祠社区在内,全市36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了一道民生“必答题”。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青山祠社区请来了规划设计公司,与居民代表座谈。大家就小区改造设计,畅所欲言。干部群众掏心窝子,成一家子,各项改造工作高效推进。而青山祠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领导分多路下基层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心声。召开座谈会和举行屋场夜话,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微网格”、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工作机制,收集了一大批群众意见建议,精准掌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市)、街道、社区共召开屋场会12495场、座谈会6898场,参与群众90万余人次,收集问题近3.3万个,为群众解决问题2.78万个,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开心事、顺心事。

实干为民,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湖南烈士公园烈士塔入口,一条重新建设的L形无障碍通道已经完工。家住烈士公园附近的居民柳佳对这一变化赞不绝口:“有了这样的通道,推着孩子来公园散步,方便多了。”

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肖胜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园将以环境品质综合整治为载体,改造落后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快闲置区域利用。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今年全市计划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优质学位,目前已完成增加16895个公办园学位,33所项目学校已开工建设……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得以解决,民生实事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