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民生更有温度

  地铁2号线金星路口设置的即停即走停靠点,方便了前来接送乘客的市民。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地铁2号线金星路口设置的即停即走停靠点,方便了前来接送乘客的市民。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晚报小区安装了电梯后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出行。

晚报小区安装了电梯后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出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满足人民需求,实现民生幸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

炎炎夏日,星城大地,全市各区县(市)、市直责任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努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据悉,2021年,长沙市共铺排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30项38个指标,其中,省考项目20项28个指标,市考项目10项10个指标。截至7月底,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个指标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5个指标超时序进度推进;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个指标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7个指标超时序进度推进。

芙蓉学校,吸引学生回流就读

“我们农村孩子有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后报答社会。”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2021年上学期“庆六一”文艺汇演中,六年级学生冯依晨和同学组成的舞蹈小队获得了舞蹈类节目一等奖。这是冯依晨的感言。

在专业舞蹈教室练舞,一度是冯依晨无法企及的梦想。原来,小姑娘曾经就读的南岳完小只有一栋两层砖混结构教学楼,学校唯一的活动空间是一个狭小的操场。冯依晨从小热爱舞蹈,却苦于没有专业的教室,也没有专业的老师。

随着芙蓉学校拔地而起,南岳完小整体搬迁到新学校。专业的指导老师、明亮的舞蹈教室,给了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追逐梦想的机会。

截至目前,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以优良的办学条件、专业的教师队伍,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回流就读。“芙蓉学校的建设,有效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和均等,从根本上改变了薄弱学校设施设备差、师资力量差的局面。”学校负责人介绍,随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人本教育、全面教育、均衡教育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新建公办幼儿园30所,改扩建中小学校25所,新增学位4万个,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学位……长沙市在扎实办好十大民生实事的同时,全面完成省级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据悉,为服务项目建设,以党建促项目建设,长沙市教育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向“五个十大”项目临时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要求,向项目派驻了3名党建指导员。

“我们的职责就是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目的就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党建指导员、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高阳说,发展民生事业,才能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车位梯位,位位写入民生“清单”

7月的长沙开启“曝晒”模式,但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植基小区紧邻青竹湖大道的31个生态停车位上,居民的爱车正在树荫下“乘凉”。

建于2003年的植基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农安小区,没有规划专用停车场。目前小区实际居住业主1300多人,停车难问题持续困扰着大家。

为缓解百姓停车难,青竹湖街道政协联络处与开福区政协工作组成立治理专班,奋战一个月,在绿树底下“挤出”生态停车位31个,并在停车位周围铺设草皮,让停车位与绿植共存。

据悉,根据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今年全市停车设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为“新改建停车场200个,增加停车位15万个”。市交建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任务分解至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企业。截至今年7月,已完成10.238万个停车泊位建设工作。

回到家有车位停靠爱车,上下楼有电梯“直达”,梯位和车位一样,都是与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

“年纪大了,爬上爬下吃不消,一直想着能住个电梯房就好了。”看着小区加装的电梯,岳麓区金星小区的罗娭毑笑得合不拢嘴,“如今,搭帮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空中老人’再也不怕下楼了。”

自2019年起,金星小区就启动了电梯加装程序,目前已完成11台电梯加装工作并投入使用,2台正在施工,剩下4台预计年内完成加装。

据悉,作为重要民生好事、民生实事,2020年以来,长沙连续两年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今年以来,更是将加装电梯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将“加梯”工作强力向前推进。

截至7月22日,全市内五区共加装电梯493台,有望提前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的目标任务。很快,又将有一大批居民告别“爬楼时代”,迈入“一键直达”乘梯入户,实现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让‘空中老人’不再上下楼难,是落实为民办实事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的必然要求。”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表示,长沙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一年接着一年干,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

小区改造,老地方开启新生活

拆除违章建筑、楼顶屋面防水维修、排水管网改造、道路白改黑……经过一系列“整形手术”,岳麓化工厂宿舍“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垃圾遍地的老旧小区,到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精美”小区的华丽转身。

不仅改变“硬”环境,还要提升“软”实力。改造区域还被划分成两个大网格、八个微网格,建立起以“社区党委—网格长—兼职网格员”为基本框架的网格管理体系,通过发挥网格管理效用,提升了小区基层治理能力。3栋楼112户居民,在住了30多年的老地方开启了新生活。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屋改造、街区“微改造”……这些城市人居环境领域的实事工程,既关系到城市形象与品质提升,又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市城市人居环境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36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288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长沙,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长沙步履坚定,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让城市成为温暖居住地。

“市委全会要求加快推进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作为民生实事牵头部门,人社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全会要求,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表示,市人社局将完善项目考核机制,及时出台督查激励考核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进度滞后项目;定期印发通报,推动相关单位责任上肩、措施加力,确保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按时按质兑现民生承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民生更有温度。

专家观点

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好生活

张凯兰(中共长沙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主任、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指出,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社会民生建设。这是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全会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长沙落地生根,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

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好生活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务实的举措,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民生更有温度。为此,要加快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落实,要坚守“房住不炒”定位、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扎牢社会保障网,实现进一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为长沙人民描绘出美好的生活图景,相关举措将切切实实增强长沙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好生活是长沙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辩证统一。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前提,“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高品质生活”的“高”来源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质”来源于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的高质量突破。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美好生活的实质,出实招真招,下实功苦功,干实事大事,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