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党建“执笔” 绘就烈士故里美丽画卷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325a3e27-281f-4904-b6fd-88dc9b20ac62.jpg

近年来,开慧村以党建“执笔”,激活烈士故里新动能,乡村风景如画,村民生活如蜜,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陈宗 长沙报道

位于长沙县北部的开慧镇开慧村,为长沙、平江、汨罗三县(市)之交,是杨开慧烈士的故乡。

这片红色热土,曾经集体经济空壳,村民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开慧村以党建“执笔”,激活烈士故里新动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以红色文旅、绿色生态、蓝色航空为代表的三色产业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风景如画,村民生活如蜜,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前不久,开慧村党总支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也是长沙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支部有力量 乡村有奔头

革命热土,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曾孕育了杨开慧烈士,也曾经诞生了湖南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杨柳破党支部。近年来,开慧村党总支坚持“传承开慧烈士精神、率先振兴红色乡村”,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路径,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年初制定“学习安排一张表”,坚持每周六开展理论学习,编写红色故事书籍《杨开慧》《板仓红》,推出《村民最听党的话》村歌,修缮打造村史馆——开慧初心馆,每年举办“开慧母爱文化艺术节”……

开慧村把传承烈士精神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着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建工作变成了引领乡村蝶变的指挥棒,党员作用发挥融入到村级治理各个方面。

结合“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开慧村以一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每年走访5次以上,解决5个“五零”相关问题。党员登群众家门成了常态,全村先后创建了49个“五零”示范组、974户示范户。

建好了村办幼儿园、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完成村主干道白改黑超21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组组有路灯……走在开慧村,一道“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亮丽风景线悠然呈现。

产业增活力 村民有丰收

盛夏的开慧村,红提、火龙果、蓝莓等各色水果透着新鲜劲,为空气添上不少“甜”。登上直升机直冲云霄,就可以将大片果园和绿意融融的飘峰山都尽收眼底。

有了坚强的党组织领导,还需要想方设法盘底子、挣票子、闯路子。近年来,开慧村充分利用城郊优势,围绕“乡村为村民而建、让市民共享”发展红色文旅经济,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红提、火龙果、蓝莓、花卉、铁皮石斛等生态产业,投资研创电气、入股华星通用机场,建设出租厂房1200余平方米、精品民宿1000余平方米,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现在省里正在打造航空小镇,提出‘1+13’,其中‘1’就是我们村的开慧通用机场,这里也有望打造成湖南省航空产业园,将为开慧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有志自2009年从省社科院的“厅官”位子主动申请做“村官”以来,带领支村两委一起探索乡村致富道路,如今说起村里的产业劲头十足。

推出猕猴桃、葡萄、蓝莓等精品小水果采摘观光体验游线路;开发了开慧湘绣、长沙记忆、果酒、果蔬干货等旅游文创产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1000多亩,引入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引进教育实践基地……去年,开慧村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村里旅游从业人员262人,村民人均旅游收入1.85万元。今年,开慧村乘势而上,预计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2万元,村集体纯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陈宗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80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