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信心、恢复发展,4月10日,长沙县围绕降成本、促消费、扶实体、保就业、稳外贸、优服务等六个方面,印发了《长沙县抗疫纾困促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了23条具体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

8条政策,减负降本添动能

“这些举措很实在,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效益看得见。”湖南星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虎告诉记者,企业一直租赁厂房,光房租补贴一项,他们基本可以拿到20万元。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23条纾困促发展措施中,除了租赁补贴,还从贷款贴息、采购补贴、降低社保负担、降低租金成本、降低水电气使用成本、补贴燃气检测费用、推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共八方面进行减负降本,让企业以最快速度恢复“满电”状态。

“长沙县在2021年就发布了暖企十二条措施,3月初,505万元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惠及企业106家。”长沙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更加聚焦降成本、减负担等实际问题,以解市场主体燃眉之急。

给予企业厂房租赁补贴,给予10元/平方米/月的一次性厂房租金补贴;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对疫情期间承租县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且经营地在长沙县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今年疫情出现反复,长沙县针对企业的帮扶纾困举措也随之按下“快进键”,这次纾困措施更是“真金白银”。

12项措施,稳中求进谋发展

记者联系上陈留洋时,他正在办公室研究图纸。作为长沙思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留洋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二期厂房的内部装修,预计投入1000万元。

被疫情打乱了计划的陈留洋,这段日子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融资。现在,他盼来了及时雨:长沙县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免收融资担保费。

政金企线上对接机制更是让陈留洋欢喜:“金融机构利用平台主动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这下真的没后顾之忧了。”

除了金融活水,还有就业援助。这一次,长沙县对县内符合条件的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按1500元/人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在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服务的同时深化援企服务,县内的小微企业新招用重点就业人群,最高可申请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在稳工稳岗的同时,《措施》还鼓励举办促消费活动,全力提振消费。针对汽车、餐饮、商超等行业设立促消费活动专项资金,协同行业商会、协会举办促消费节会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消费,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做好服务保障。

市场要稳要好,举措必须向深向实。长沙县这次在金融支持、稳工稳岗、提振消费这三大板块出台的12条举措,条条“硬核”,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挡加速。

3大行动,创新发展助腾飞

4月10日下午,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晓闽结束了与东南亚客户的视频会议,出乎意料的是,会议内容并不是预想中的催单。

“当你们疫情发生反复时,有一些人劝我们放弃中国供应商,但现在看来,最稳定的供应商还是你们,不仅交货时间准,质量也稳定。”客户的一席话,让詹晓闽回想起连日来走过的战“疫”之路,“其实最应该说感谢的是我们。”如今,英航实业在长沙县的帮扶下拿到了奖励补贴,产能已经恢复到平时的60%,其他的海外老客户也正在逐渐“回归”中。

推动产贸融合、重点外贸企业引进、创新飞地建设,近年来,长沙县深入推进全省外贸主体创新发展三大行动,坚持创新为要,不断激发开放产业活力,让外贸发展的主体更强、质量更好、效益更高。

疫情冲击下,针对交通、物流、仓储等配套行业受限的问题,长沙县在鼓励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给予了出口额业绩增长奖励、技术改造奖励、跨境电商稳量奖励,助力外贸企业插上腾飞翅膀,实现稳定发展。

“这些举措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压力,更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詹晓闽表示,“政府、客户、伙伴,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逐梦星沙,感动常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霞 李丹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