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引擎”驱动,看长沙打造的科技创新高地“高”在哪里

发布会.png

长沙市举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

长图H5|“犇”向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看长沙

图解丨“智”绘未来!长沙人工智能发展按下“快进键”

红网时刻长沙7月9日讯(记者 姚宇超)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7月9日,长沙市举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和重要发展引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沙市将对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经费支持,新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按照实际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的经费。

聚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建设科技强市,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近年来,长沙市全面推进在全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高位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株潭三市科技创新一体化、标志性创新平台引育等相关工作,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总体目标,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长沙科技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的跨越。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未来三年内,长沙将通过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行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行动、科技人才领跑行动和创新生态优化行动,使长沙在国家科技版图战略地位显著提高,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大幅上升。

届时,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顺利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山两区”等重大创新载体成为核心引擎,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效果。实施“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科技重大专项共60项,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达15个,引进3家以上具有国内或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平台,力争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显著增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5%;高新技术企业达55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9.5%,财政科技支出等指标显著增长。成果转化体系高效运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00亿元。科技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持有有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人数实现翻一番。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有效彰显,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乡管理、农业现代化等领域广泛应用。体系开放协同、要素顺畅流通的创新生态更加完善,各类主体创新活力有效释放。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此次公布的《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长沙将实现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基础前沿理论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突破,创新体系建设基本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建设完成,应用示范效果明显。

《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长沙市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引领示范全省,综合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基本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2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