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政廷 长沙报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始终坚持开门整顿,提升群众获得感

长沙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的举报电话、邮政信箱,邀请群众、服务对象、退休民警、警属等召开各类各层级民意座谈会近800场次,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3500余条,并对每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建档,下发至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反馈。

5月17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与群众代表赵扬联系,就其在民意座谈会上提出的3个问题进行回复,赵扬激动地表示:“满意!满意!你们考虑的太周到了,万分感谢。”

深入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和“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从“学而信”到“学而行”,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教育整顿期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走访调研企业2200余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700余件,全市公安民警为群众办实事1.1万余件。

5月18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与企业家代表张先生(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副总裁)联系,就其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提出的“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多深入企业调研和指导,帮助企业查找内部管理、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等3条意见建议进行回复,张先生对公安机关的回复意见非常满意,并特别感谢公安机关对企业的关心、服务和指导。

持续推出便民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

长沙公安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教育整顿工作重点,主动收集省市警务调查、12345市民热线和主流媒体反映的涉及民生民意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诉求中透视民情,并着力解决。

5月21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0项入境、交管便民利民新措施,涉及人才引进、户口、证照业务办理、驾考、停车优化、交通执法等多个方面,积极响应群众对公安服务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驾考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推出周六驾考加场考试、开通残障人士综合考试考场、优化道路运输车辆(普货)二手车转移登记等多项便民措施。

市民李女士在接受工作人员采访时表示:“市公安局这次推出的便民利民举措有温度、有速度、高效率、高品质,特别是组织懂手语的老师、志愿者为参加驾考的听障考生服务,让我很感动”。

同时,在老旧社区、医院等停车需求旺盛区域,施划2.1万余个路内停车泊位,收费时段免费停车时间由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完成36个路口的67根重复杆件、172台老旧“电子警察”的拆除,暂停“电子警察”抓拍点位8处,整改完善限速标志3650余块,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沙公安已持续推出137条便民利民举措,并且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长沙市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便民服务。

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

平安是人民群众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教育整顿期间,长沙公安坚持“两促进、两不误”,把教育整顿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警务为依托,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在刚刚结束的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77.47%,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04.88%,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特别是侦破了“1.1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三次收网行动和公安部发动的全国集群战役,共抓获涉案人员168名,缴获银行卡667张,串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5起,成功摧毁了一个利用虚拟币洗钱的犯罪团伙,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向全国推广经验。

在市公安局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案件当事人代表、长沙理工大学老师谢某当场送上“尽职尽责,破案神速”的锦旗,并表示:“通过教育整顿,感受到了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的办案效率,彻底改变了民警只办大案,小金额侵财案件都是不了了之的刻板印象。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在学校学生反馈被骗的情况少了很多。”

6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冲刺阶段“平安一号”行动动员部署会,部署为期20天的“平安一号”行动。会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参战民警迅速奔赴安保维稳一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面管控集中清查行动,全面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巡防、大督察”,当晚共出动警力5900余人次,警车640余台次,共盘查车辆3506台,清查行业场所3857处、流动人口12194人、出租房屋4040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8人。

教育整顿给公安队伍和社会治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定王台街道综治办主任蔡籽良表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街道和派出所的联动更加紧密了,辖区内各类发案大幅下降,甚至是零发案,希望能持续保持。”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范雪清表示:“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持续开展送法律、送知识进社区,辖区案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辖区内电诈案件发案率降到了零。同时,显性警务给了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希望能持续推进。”

教育整顿着力激发了广大民警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长沙公安将把教育整顿焕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蒋政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