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强夯实基 岳麓绽奇彩

  湖南金融中心夜景。肖克 摄

湖南金融中心夜景。肖克 摄

  色彩缤纷的橘子洲。除署名外均为岳麓区委宣传部 供图

色彩缤纷的橘子洲。除署名外均为岳麓区委宣传部 供图

  岳麓美丽乡村一隅。

岳麓美丽乡村一隅。

  快速崛起的岳麓新城。杨利人 摄

快速崛起的岳麓新城。杨利人 摄

“如果你热爱自然,请搬到摩天大楼里;如果你热爱地球,请搬到城市里。”

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格莱泽提出看似反常的观点。他认为,城市是诞生奇迹之所,是最健康、最绿色、最富裕、最宜居的地方。

自然还是城市?湘江之滨,552平方公里的岳麓大地用实践书写答案:发展与绿色并行不悖,创新与坚守相得益彰。

翻开中国百强区成绩单,在极不平凡的“十三五”,岳麓区连年稳居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六个百强区行列。

湘江北上,长沙瞰西!

瞰西,岳麓从一而终贯彻“服务湘江新区就是服务岳麓发展,服务长沙高新区就是服务岳麓发展,服务驻区高校就是服务岳麓发展”之理念,当好企业“服务员”,做好跑腿“店小二”,在推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服务环境等方面不断探索;

瞰西,岳麓改写“宁要河东一张床,不要河西一套房”之历史,而今长沙每三个购房者就有一个选择岳麓,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奏出青春、活力、财富之交响乐;

瞰西,岳麓传承千年学府之文脉,汲取红色养分,教育立区、科创兴区、人才强区,让“读书在岳麓、宜居在岳麓、创业在岳麓”成为广泛共识;

瞰西,岳麓集“山水洲城”之大成,进可拥都市繁华,退可享田园静谧,生态底色换来发展亮色,民生画卷越绘越美;

主要经济指标年年攀升,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地区生产总值、城市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取得“三个翻番”……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让我们走进岳麓,剖析六个百强区荣誉背后的秘诀。

城市实力

大融入、大格局、大手笔,152万人选择岳麓

在中国,什么样的城区才能入选百强区?

数据显示,中国百强区仅用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7.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6.8%的生产总值。百强区的人均生产总值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每个百强区的城市经济首位度及贡献率均超过50%。

这代表,百强区强势集聚了所在城市的经济资源,强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岳麓实力,数据为证——

“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总量由长沙中心城区第三升至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均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835元,较“十二五”末增加2万元;

今年一季度,岳麓区地区生产总值、规工、社零、固投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走在中心城区前列。科创经济、园区经济、楼宇经济蓬勃发展,一季度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三类500强”项目10个,金融业税收达11.8亿元,增长31%,可谓一路高歌;

最新出炉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岳麓人口已破152万大关,成为长沙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

从西区时代“白手起家”,到如今迈向现代化新岳麓,与其说是时代一次次垂青这片土地,不如说是岳麓人用大自觉、大融入、大服务,抓住了每一次长沙市和湘江新区的腾飞良机。

大城之上谋篇布局。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中部地区核心城市。作为这一重要枢纽城市的“西翼”,岳麓依托并服务省会城市发展战略,坚持交通先导,数条过江通道和地铁、城铁、快速干道、综合交通枢纽接连开建开通,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区位优势迅速提升,一跃成为长沙“两型”建设的桥头堡和主战场。

担当之中共建共赢。依托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优势,岳麓以“服务员”姿态,服务高校、服务湘江新区、服务长沙高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服务他人即成就自己。

奋发有为实干兴区。连续五年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传统动能与新兴动能接续迸发、迭代升级。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创新潮涌,湖南金融中心拔地而起,岳麓高新区生机勃发。五年来,全区引进产业项目968个,建成产业项目677个,完成投资2988.5亿元。

南宋学者王应麟有言:欲征南方,“不得长沙,无以成席卷之势”。而今,152万人用脚投票:岳麓就是发展的宝地。

科技创新

挖掘“知识力”,激活“创新力”,科创高地在岳麓

当今社会,创新力才是竞争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岳麓的创新力在哪?

与河东差异化发展,挖掘知识力、激活创新力,依托湘江新区,依靠大科城等“一核多极”创新创业聚集平台,岳麓区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特色之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最“智”的城区激发科创活力。千年文脉,源远流长;湖湘名校,多在岳麓。在“教育兴则区域兴”的历史发展铁律下,岳麓区以教育为支点,打造了全国罕见全学段优质教育资源。在高等教育上,坐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10余万科创人员和30余万大学生云集。正是因为打造产教融合宜创热土,做足了“长板”,岳麓科创驱动力生生不息。

——最“特”的园区撬动千亿级产值。从一个县属开发区,到成为全省唯一的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岳麓高新区20年磨一剑,蹚出了一条专而强、特而精、新而美的发展路子。园区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合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等六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建成产业承载空间98.6万平方米,进驻瑞士SGS、苏州苏试等检验检测企业152家,集聚德国舍弗勒、百度阿波罗等人工智能企业7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幅14%。其中,仅检验检测企业,就撬动了制造业、食品等千亿级大产业。

——最“高”的金融中心注血实体经济。在省、市支持下,河西第一高楼刷新岳麓天际线,金融“生态林”拔节生长。高楼背后是高技术业态。2016年启动建设至今,湖南金融中心建成楷林国际等楼宇28栋,进驻长沙银行、财信金控等金融机构50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4%,行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突破28%。其中,湘江基金小镇资产管理规模达1806亿元,强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家耳熟能详的远大住工、希迪智驾、茶颜悦色,都获得了湘江基金小镇赋能。

城乡治理

推进“大治理”,提升“小幸福”,创新治理在岳麓

最新发布的长沙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9区县(市)中,岳麓常住人口破150万!历史数据表明,30年前,岳麓全区人口不到30万。

区域面积不断扩大,高楼渐次崛起,人口大量涌入。大拆迁、大开发、大建设,岳麓大量农村变城市、一产变三产、村民变市民,区情社情、社会结构、群众需求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沉甸甸的社会治理责任压到岳麓肩头。

宜居在岳麓,究竟是什么?宜居体现在哪里?岳麓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要在城市环境和基础配套有效改善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2018年,一条具有岳麓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开启探索。

从最初“三服务”一线工作法,全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领导干部每月28日固定下网格,到区委提出党建引领、教育引导、依法治理、服务下沉、深度融合“五篇文章”,再到将“五篇文章”细化为“十项举措”“二十大项目”,一套治标又治本、目标长远的社会治理方案从顶层设计中破题,在落地落实中解题。

群众之事无小事。在城区,通过梳理空间、推进微建设、畅通血管、留存记忆等方式,提质居民生活水平,实现新城旧城融合内涵发展;在乡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发展都市农业、推进农村改革,让村民腰包更鼓、生活更美。

数据和荣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岳麓社会治理的认可:去年以来,岳麓区12345政务热线群众整体满意度常年稳居市中心城区首位。该区的“美丽楼道”治理实践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获评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案例——这得益于岳麓坚持党建引领与群众参与相统一,既确立党委政府的主导地位,又突出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良性互动。

保民安,顺民心,解民忧。“十三五”期间,在岳麓这张社会治理大“网”下,20余万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完成省市涉区的民生实事133项。涌现出谢海华夫妇等道德楷模135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营商环境

一流营商力,倍增发展“含金量”,五年超10万主体投资岳麓

今年4月,岳麓率先全省推出企业破产费用保障机制,助力打造可预期、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正是近年一连串的“率先”动作,让岳麓在营商力上拔得头筹,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保障——

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榜单中,岳麓区从全国898个市辖区中脱颖而出,跃居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34位,也是湖南5个上榜城区的第一名。

营商力就是竞争力!

向内,从政务改革“开刀”。在长沙率先开设“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并按“1+3”模式推广,湖南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岳麓高新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运营。建成“1+3+17+22+N”政务服务体系,办事证明事项较“十二五”末减少53%。新设企业审批时长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最快2小时办结,政务事项办理实现流程缩短、手续简化。

向外,当好企业“娘家人”。坚持将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及“预约式、一站式服务”等多样化服务。2020年,选配优秀干部下沉340家企业开展帮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861个,新增减税降费9.8亿元,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大力开展“入规、升高、上市”专项帮扶,促推101家企业跻身规模以上企业、135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6家企业进入省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今年4月,前来参加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直言,之所以盛赞“长沙服务”,是被“鲲鹏速度”所打动:位于岳麓高新区的湘江鲲鹏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仅用120天就实现了从拿地到竣工投产,项目建设之快、服务效率之高,无不让人拍手称奇。

不只是“在商言商”,而是坚持“宜学、宜居、宜创就是宜商”。正是秉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越来越多的企业、资金、人才选择岳麓。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岳麓登记市场主体超10万户,存续企业较“十二五”末增加3.5万家,新设企业增长率稳居全省前列。2020年新增商事主体26903户,同比增长22.44%,其中新设企业13930家,增长22.14%,增速处于全省前列。

绿色发展

大美岳麓,品质新城,长沙风光看岳麓

山水洲城看长沙,长沙风光在岳麓。

独一无二的城市绿“肺”岳麓山、“中国第一洲”橘子洲,滔滔北去的“母亲河”湘江,552平方公里的辽阔“画布”上,山水相依、江湖相连、城景相融。这是岳麓的最美底色。

大美岳麓还需巧手绘就。

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战”推进。“十三五”期间,在长沙市和湘江新区支持下,整治湘江排口9处,消除黑臭水体7处,保护城市饮用水源,区域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完成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全覆盖,加装餐饮油烟处理装置4.3万台,空气质量优良率由“十二五”末的66.3%提升至84.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严控农村面源污染,规模养殖单位、绿心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全部退出,修复玉江矿业等受损山体18处,推进铬盐厂污染治理,青山原野、田园沃土留住美好乡愁。

最严城管、最佳维护确保“严管厚爱”。保持最严城管态势,“十三五”消除城市斑点60处,拆除违法建设90.4万平方米,整治户外广告19.5万平方米,实施大王山、西二环两厢、龙泊湾街区等区域综合整治,城市界面更加清爽。加大主次干道深度保洁和立面清洗力度,增加背街小巷常态化清扫频次,大科城、滨江、梅溪湖等区域市政、环卫、园林“三位一体”维护提升至历史最高水准。实现628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分区分段规范占道经营行为,打造新民路等“门前三包”示范街区5条,市容街貌更加规范、有序。

描绘天际线、塑造风景线、点亮景观线。“十三五”期间,依托湘江新区,建成328米高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实现300米以上建筑零的突破,重点片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更具国际气息、新城魅力。优化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服务,洋湖湿地晋级国家级湿地公园,提质改造金星路等道路4条,打造岳麓大道等花化示范道路5条,建成金峰公园等公园13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9.5%,“所见皆景、四季赏绿”让人心旷神怡。完成岳麓山、橘子洲等区域景观亮化提质,改造潇湘路等城市主干道路灯亮化,通透明亮、溢彩流光的河西夜景让人流连忘返。

正是通过建管并举,抓实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岳麓绘就了一幅山水洲城生机盎然、河西靓城秩序井然、国际新城光彩焕然的品质画卷。

名词解释

“一打造、三当好”

3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岳麓时,提出“一打造、三当好”的指示要求,即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

科创做引,融合为径,高地之上攀高峰

万山磅礴看主峰。

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是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引擎。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高地之高峰在哪?

千年书院文脉绵延,真理雄辩激荡时空,岳麓山下人才济济。自古至今,长沙的湘江西岸,都是文化、科技、人才、创新的沃土。

放眼岳麓,有着雄厚的科教资源、人才储备、产业优势,又在自然地理上占据三城一体化之“桥头堡”位置。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以科创为引擎,以产城融合为路径,先行探索,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之高峰的方向已然明晰。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科技创新与片区发展,相互促进、共生共荣。岳麓科研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明显;长株潭一体化能为岳麓科创成果转化、承接贡献巨大的舞台和空间——科创带动、产业升级,将极大推动三城一体化的进程。

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纲要》。根据纲要,湘江西岸将依托湘江沿岸教育科创资源,高水平建设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同时联动沿线区县工业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湘江教育创新带和协同创新中心。

当我们把眼光投向西岸以南,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扩散开去,湖南最大规模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在此,一条总长35公里的“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初具雏形,长株潭的科创高地正在崛起。

科创撬动三城共进,从岳麓今年的系列大动作可见一斑——

农历开年首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即重磅发布:面对长株潭三城广发“英雄帖”,以“红枫计划”和“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形式,鼓励三地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将技术和金点子投向市场,并承诺三年内给予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岳麓区与湘潭雨湖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岳麓高新区与株洲、湘潭兄弟园区“结盟”,三城开展科创人才聚合行动,启动科技企业服务季……6月,大科城管委会还联合湖南大学,组织了一批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接二连三的动作中,科创都无一例外成为核心牵引力。

湖南大量走出去的优质企业,大都孵化于岳麓山下。长株潭一体化,为科创产业的跨城市、跨园区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去年9月,知名企业魔筷科技签约并将总部落户大科城。赛后,经岳麓区相关部门牵线,这家来自杭州的网红电商服务平台,迅速在株洲启动其华中区域首个园区建设。

“当前的岳麓,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这个根基必须有效夯实。”岳麓区委书记周凡提出,要进一步促进产业提质,特别在提质科创产业链方面,紧扣“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目标,借力湘江新区,依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推进岳麓中建智慧谷(东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平台招商,加速岳麓中建智慧谷(西区)、湘江科创基地等平台建设,引进和培育更多科创企业,提高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率。

然而,如果没有城市建设互联互通作为基础,产业发展就是空壳。

去年7月,潇湘路西线三标段顺利通过验收并放开交通,潇湘路西线全线通车;去年10月,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摊开岳麓区“三平台、六组团、九小镇”发展规划,潇湘路西线、潭州大道、大王山片区内“六纵六横”等正织就一张融城大网。不久后,岳麓区与湘潭接壤的大王山融城片区将形成以城际、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和“六横六纵”的骨干交通体系。尤其是大王山片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的蓝图正加紧擘画。

半小时交通圈基础上打造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岳麓与株潭之间的物理距离、心理距离正加速拉近。

公司从株洲搬至岳麓洋湖的张涛,打算在长沙买房安家。岳麓高新区与湖南湘江新区查阅长沙园区相关政策,顺利帮助张涛以生产技术核心骨干身份,认定为园区引进相关人才,解决了购房资格。

湘潭雨湖高新区与岳麓高新区同在湘江西岸,皆为颇有特色的省级园区。两大园区牵手后,在产业上,岳麓高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检验检测产业,与雨湖高新区的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可实现互为补充;在人才上,两大园区计划联合西岸高校走廊,为企业开展精准的人才合作培养。

大交通格局的构建下,人才要素、资源要素在长株潭三城间无边界流动,产城融合活力持续迸发。

可以预见的是,在科创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径下,人、城市、产业将在三城之间形成健康、活力、向上的发展循环,岳麓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也将实至名归。

当好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擦亮底色,文化为魂,山水洲城更有品

岳麓山有魂、水有灵、洲有诗、城有情。

独具魅力的山水洲城,是岳麓文旅产业不断向高质量融合发展迈进的最美底色。反之,文旅产业的发展提质,又为山水洲城之美倍增成色。

擦亮底色,倍增成色,成为岳麓当好展示区和新样板的题中应有之义。

“要彰显岳麓新城新引力,打造都会形象首善之区。”岳麓区代理区长蔡锋解读“十四五”发展目标时表示,岳麓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四精五有”理念落实落细,确保山更秀、水更清、洲更靓、城更美。

——擦亮山水洲城。守护蓝天白云、碧水清波、青山沃土。通过“六控十严禁”,确保空气优良天数达到既定目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确保“一江两河五湖”水质稳定达标;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推广绿色技术、发展绿色建筑,涵养绿色生活习惯。

——城建“以人为本”“内外兼修”。岳麓将在今年征拆万亩以上,实现融城小镇等74个项目腾地,拉通观沙路等瓶颈路10条,启动观沙岭、新湘雅健康城等高标准城市更新工程。推进枫林路、咸嘉湖路、金星北路等道路综合提质,实现从“城市道路”向“精美街道”转变。提质改造老旧小区40个,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00台,打造精美社区样板。整治高校周边、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城管乱象。推进智慧景区、智慧交通、智慧社区联合共进,构筑“城市大脑”。

麓山群峦,湘江奔涌;橘洲横卧,新城相望。

在这幅和谐共生、城景交融的醉美画卷中,在构建“三大平台引领、六大组团联动、九个小镇支撑”的总体布局之下,岳麓的文旅产业迈向高质发展、融合发展之路。

岳麓的文旅产业不是各要素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生动的有机组合。红色沃土、古色之韵、绿色山水、蓝色浪漫、金色活力……今年,岳麓不仅以色彩命名,推出多条主题文旅线路,还结合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联合湘潭雨湖,串联两区众多红色景点。平日相对独立的红色景区,成为共聚红色力量、共绘文旅画卷的精美“丝带”。

岳麓的文旅产业不是此消彼长,而是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成立岳麓文旅消费联盟,政企联动,在全区重点文旅场馆、街区、景区、重大文旅项目、民宿、乡村旅游景点、文创企业之间实现“营销互推、产业互补、优惠互通、合作共赢”,建立起了消费体验驱动型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今年,岳麓将从促进红色基因与湖湘底蕴赓续厚植、促进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联合共荣、促进文化传承与产品创新深度融合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培育壮大文旅产业。

文化为魂,项目撬动,活动为媒,融合深耕。当文化为青山绿水注入灵魂,岳麓就有了品格精神,就有了内涵气质;当不断“生金”的文旅企业纷纷落子,串起“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岳麓就成了人们念念不忘之地,百姓宜居宜业之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