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血丹心映冀中 孙侄忆湘籍烈士郭陆顺

90.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听叔奶奶说,我和我叔爷爷长得很像,就连永不服输的性格都一模一样,叔爷爷把他的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我把此生献给了国防事业,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仲夏的长沙,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湘籍烈士郭陆顺的孙侄郭启华家中,几本泛黄的书籍将人的思绪倒回那个硝云弹雨的年代,72岁的郭启华呷了一口茶,将郭陆顺的故事娓娓道来。

郭陆顺,1914年出生于长沙浏阳市永安镇。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浏阳县二十区少共书记。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通讯员、班长、营教导员等职务。1939年调任冀中军区回民支队政治委员,同司令员马本斋紧密配合,率领部队在河北无极、藁城、新乐县一带开辟抗日根据地,被冀中军区称为 “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1942年,郭陆顺率部参加五一反“扫荡”,在青县大城地区战斗中冲在前线观察敌情时,不幸被子弹击中牺牲,时年28岁。2014年9月1日,郭陆顺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这把日本军官指挥刀是叔爷爷留下的遗物,上面有编码和刻字,这把刀激励着我要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谈起郭陆顺,郭启华神情昂然,眼睛里闪着光亮。郭启华继承了父辈的遗志,退休前在广西某国防系统军工厂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的军旅生涯,郭启华爬过山,淌过水,曾在厂房里研发过防蚊服,曾在野草地里布过雷,曾埋头伏案写过论文,也曾在越南战场上挨过弹片……“父辈六兄弟,三个都是革命烈士。共产党是一棵大树,我们家是树上的一片叶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家。”郭启华说。

91.jpg

采访间隙,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浏阳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领导带队敲开了郭启华的家门,“郭班长,最近怎么样?马上七一了,这是一点慰问金和我们编纂的《浏阳籍县团级以上烈士英名录》,里面有郭政委的故事,我们会让更多人认识他、记住他。”郭启华笑呵呵接过书籍翻看着,“谢谢你们每年重要节点都来看望慰问我,让我感受到温度和情怀,这些年浏阳的变化很大,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叔爷爷如果能看到家乡今天的样子,应该感到很欣慰。”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近年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挑战,对接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浏阳被认定为烈士的有17035名,我们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将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陆陆续续编纂成册,铭记烈士的奉献牺牲,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4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