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满“科技范”,新农人“慧”种田

1名新农人,10名工人,打理1000多亩水稻……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浏阳市大瑶镇的楠木农机专业合作社,无人植保机天上飞,智能旋耕机地里跑,插秧机开足马力,满满“科技范”。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摇身变 “田管家”,新农人何明水“慧”种田,实现水稻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尝到科技种田甜头,何明水告诉记者,去年仅种田一项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进入高温季节,何明水忙得两脚不沾地,每天天不亮就地头转几遍,察看早稻长势,督促工人追肥除草。脚松刹车,轻踩油门,手打方向盘,旋耕机轰隆作响,几个来回下来,一亩地就耕完了……16日上午,何明水顶着烈日在田里作业完,忙又转战另一片水田,插下一季稻秧苗。妻子形容他的一天“像旋转的陀螺,忙到停不下来”。

十多年前,土地分散,条块分割,种田效益低,曾是南山村不可言说的痛。吃尽了“靠天吃饭”的苦,村民们纷纷放弃锄头进城务工,由此带来的土地抛荒,何明水看在眼里、痛在心中,“捧着土地‘金饭碗’,却在城里‘讨饭吃’。”

近年来,南山村迎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局面随之扭转。2017年,何明水联合当地有名的种田大户彭心旭、杨光湖、刘亮、肖友树成立了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121.5亩,主要从事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加工、销售。“种田不下地,全程机械化。”何明水的种田“新把式”,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何明水,曾见过父辈地里刨食的艰难。“3亩薄田,全家上阵,一年忙到头,还在温饱线上苦挣扎。” 何明水说,他至今忘不了父亲踩在水田里满身泥泞、汗流浃背的背影。

如今,何明水拾起种田“新把式”,耕牛化身“铁牛”,农机加上了摄像头,他脚不沾泥、手不碰水,就能把田种好,村民调侃他,“穿皮鞋种田,你是新农民。”

会开拖拉机,能轻松驾驭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收割机等十余种农机,何明水练就了开农机的十八般武艺。“农机设备加持,种地省力又省心。”彭心旭告诉记者,合作社已实现从机播、机耕、机插到机收的全程机械化,并为周边种田大户、散户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带动周边农民年增收30万元以上。

装备升级的同时,头脑也在“更新升级”。如今,何明水的农经里,多了营销,多了抖音美篇,多了智慧农机,多了“互联网+”……农闲时光,他还走进湖南农业大学等学府深造,坐在新型职业农民课堂“充电”。他说:“种田与时俱进,不光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近年来,长沙大手笔培育了一支乡村人才队伍,全市共培养现代农业领军人才2000余人,培训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近5万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万家。越来越多如何明水一般的新农人,正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迎风弄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孙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