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中心一特色!高质量中医药服务来到家门口

红网时刻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腿脚不方便,中医家庭医生直接把体检报告送到居民家里;提前预约,名中医来到家门口社区服务中心……长沙市芙蓉区发挥中医优势,以中西医结合护佑人民健康,通过将基层医疗机构与省市级医院搭建“医联体”结成“中医药联盟”,由名医定期坐诊,让居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不用出门,中医服务送上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医师上门为居民看诊。

“王娭毑,上次您在我们那里体检,这次我把体检报告带过来了,您可以看一下。”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师陈杰带着体检报告结果来到77岁的王奶奶家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几十年的王奶奶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我就是在中医馆做治疗,就在家对面,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就跟去自己家一样。”提到中医馆,王奶奶亲切地说。

“我们主要治疗颈椎病、腰椎病,还有关节炎之类的疼痛病,一般以45岁以上,75岁以下的病患为主。”陈杰说。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芙蓉区倾力打造了中医药特色保健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芙蓉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积极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中医保健特色和优势,将中医药服务由医疗为主拓展到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领域,做到“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已病防危”。

健康新模式,中医药也有互联网+

640.webp.jpg

中医药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现在社区不光可以看小病,还能免去奔走大医院的苦,有了看专家的福利,真的替我们省了很多麻烦啊!”荷花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一位带母亲前来看完诊的居民说。知道荷花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长沙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文龙教授来中心坐诊的消息后,一大早,就有不少提前预约的居民等候在诊室外。

李教授经常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形式,细心为居民答疑解惑。近年来,芙蓉区创新发展了“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宣传中医药服务,将线上微讲座与线下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多渠道地宣传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满足居民多样化就医需求。

芙蓉区基层医疗机构与省、市级中医医院在人员培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中医联盟、名医下社区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通过互联网+、电话、QQ群、微信群等网络形式,为辖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转诊等服务,为居民就医开了“绿灯”。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640.webp (1).jpg

芙蓉区组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专题培训班。

为了让居民少跑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芙蓉区还启动了“芙蓉区中医药服务‘3+3’”模式。通过评选建立“芙蓉区中医名师库”“芙蓉区优质基层中医医师库”“芙蓉区优秀中医药管理者库”,强化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传播行动,开展“杏林生辉,闪耀芙蓉”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把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养生保健和中医治未病宣传服务送进街道、单位和学校等,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

如今,芙蓉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按照标准设置了中医馆,均配备了300种以上中药饮片,能提供火罐、针灸、推拿等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年接受诊疗人次达22万余人次。

2021年,芙蓉区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建设1家“中医名医工作室”,打造芙蓉区中医药服务首张“特色名片”。按照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力争“十四五”规划期间,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一中心一特色”,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9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