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火照亮天顶路

  梅溪湖的靓丽夜景。岳麓区委宣传部 供图

梅溪湖的靓丽夜景。岳麓区委宣传部 供图

  小小红色讲解员正讲述古塘湾支部革命先辈的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小小红色讲解员正讲述古塘湾支部革命先辈的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大河西繁华之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往西南1公里的龙王港河边,有一个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清水社区。然而,就是在岳麓区天顶街道的这个小小社区所在地,96年前诞生了长沙河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古塘湾支部。古塘湾支部两度遭受重创又两次重建,成为了我党革命道路上一股不灭的燎原之火。25日,记者来到天顶街道,寻访古塘湾支部的红色印迹。

红色故事

两度遭重创两次重建,革命星火顽强不灭

1925年,易子义以“农运特派员”身份回到长沙河西老家,发展党组织、领导农民运动。当年12月,易子义秘密召集杨南轩、易子贤、杨东泽等多名热血青年在党旗下宣誓,成立了长沙河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古塘湾支部,易子义成为首任书记。

古塘湾支部成立之初仅10名党员,他们活跃在革命的最前沿,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支援北伐。

从支部成立到长沙和平解放,古塘湾支部一共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大时期。

大革命失败后,以叶魁为首的多名地下党员惨遭杀害,古塘湾支部遭到严重破坏。1940年8月20日,杨南轩、翟福祥、易长生等5名地下党员惨遭活埋,古塘湾支部遭受第二次重大打击。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古塘湾支部选择了前者。在毛泽东、滕代远、徐特立等人的指导下,古塘湾支部愈挫愈勇。

记者查阅古塘湾支部的地下党员名单,发现“杨”姓党员特别多。这是由于受杨东泽影响——他不但自己加入共产党,还带动影响自己的家人加入党组织、参加革命斗争。比如,杨东泽、杨南轩、杨西汉、杨北炎是四兄弟,杨声凡、杨声荣、杨声辉、杨声余、杨声发是杨东泽的子侄辈,还有杨意辉、罗玉华是杨家的媳妇。而今,这一“红色大家庭”,在世的只有现年92岁的罗玉华老人了。据罗玉华回忆,新中国成立前夕,她经常跟同志们趁着夜色划船过湘江,到对岸的太平街等地张贴标语。眼看着身边战友一个个倒下、骨肉至亲惨遭活埋,只有杨东泽,成为古塘湾支部第一批党员中唯一一个看到长沙解放、看到新中国成立的同志。

1946年春天,长沙河西党组织再次建立,河西地区也从最初的古塘湾支部发展成54个支部、1000多名党员,成为长沙和平解放的重要力量。

沧桑巨变

党建引领经济强街,山村蝶变国际新城

2017年3月14日,由原古塘湾支部发展演变而来的清水社区党总支正式成立。

伴随着长沙市梅溪湖片区的开发,昔日的古塘湾早已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蝶变成今天的梅溪湖国际新城,成为推动岳麓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芙蓉花”般盛开的国际艺术中心、金茂“双子塔”、“网红”音乐喷泉、文艺商街梅澜坊、金茂览秀城……如今,天顶街道拥有山湖相依、风景秀丽的生态资源,内通外达、快捷高效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品牌集合、社交互动为一体的文旅商圈,市民游客前往梅溪湖,必到打卡之地,大半在天顶。

作为古塘湾精神的诞生地,近年来,天顶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以经济强街、以项目立街、以产业兴街的发展路径,街域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始终处于岳麓区前列。

“从古塘湾支部到我们现在所在的清水社区党总支,可以说,古塘湾支部的斗争史鲜活反映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奋斗史。”天顶街道工委书记王军介绍,天顶特别打造的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红色光影学堂和红色传承书屋,被列为岳麓区红色教育基层示范点,每天迎来大量各地党员群众参观学习。

5月25日,一位名叫邹籽涵的11岁小学生被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聘为“小小红色讲解员”,她的太爷爷就是古塘湾支部当年的优秀地下党员杨南轩。“如今我是一名小学生,更是一名少先队员,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成为像太爷爷那样了不起的人。”邹籽涵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