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下大屋组:小薯片撑起“甜蜜”大事业

村民们正在作坊内包装加工好的红薯片。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帅 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影报道

村民们正在作坊内包装加工好的红薯片。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帅 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影报道

小小红薯片,一年销售额破千万元,最远漂洋过海销售至巴西,连外国友人也难舍这份香甜。在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下大屋组,靠着加工、销售红薯片,去年给村民带来直接收入超120万元,这份甜蜜事业不但甜润了食客的味蕾,也鼓起了村民腰包。

四十余户村民家门口就业

“常规一天能做400斤红薯片,您要追加订单的话,加班完成600斤也没问题。”12日上午,观佳村下大屋组红薯片加工户陈艳平又接了笔大单。

下屋组素有做红薯片的传统,红薯丰收的时节,每家每户都会做一些自己食用或是馈赠亲友。“2015年的一天,有人专门跑来我家要买红薯片。”回忆起这件事,陈艳平还是一脸兴奋。从这个偶然事件里嗅到商机,她开始尝试将自家手工制作的红薯片商品化,经过风干、蒸煮、切片、晾晒等多道工序,几毛钱一斤的小红薯,摇身一变成了特色小吃,能卖十多元一斤,身价大涨。用料实在、口味地道,“吃货”们口口相传,让陈艳平家的红薯片渐渐有了名气,销路也随之打开。如今,经过6年的坚持和发展,陈艳平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和大型加工作坊,年产值200余万元。

凭着制作红薯片的手艺,55岁的杨春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天能赚1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在下大屋组,40多户村民在红薯片加工作坊就业,每户保底收入可达3万元。传承老手艺的同时,“杨春花”们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给作坊送红薯的路上,村民一脸幸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帅 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影报道

给作坊送红薯的路上,村民一脸幸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帅 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影报道

红薯片也玩“私人订制”

“客户想要什么口味的,我们就研发什么口味的。”下大屋组村民黄炎秀告诉记者,通过微店、网店等电商平台以及线下代理直营等方式,如今红薯片订单量稳定增长。根据不同口味偏好,村民们开发了紫薯、少糖、加橘皮等新口味,满足客户私人化需求。

坚持手工制作,只采用红薯、白糖、芝麻三种原材料,凭着优良品质,下大屋组已打造出“老屋名薯”“大屋薯记”等多个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多个省市,甚至远销巴西等海外地区。

据悉,今年,观佳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整合多方资源,在规范化管理红薯片加工特色产业的同时,持续加大村内道路提质、庭院亮化、绿化、各类宣传栏及文体广场改造力度,努力增加村民收入,大力优化村内环境,不断提升全村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村级示范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刘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