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沿江村、暮云新村等地将告别挑水

能在家中用上自来水,是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居民盼望已久的事情。今年10月,这一期盼将成为现实。记者从长沙水业集团获悉,目前该地区的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10月,将首先实现天心区沿江村、暮云新村的3000户居民用上自来水。

3000户居民10月用上自来水

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由于村内未铺设自来水管道,居民要么自己开挖水井,要么就是带上水桶驾车去4公里外的湘潭昭山拖水回家。对于一些没有小汽车的居民而言,夏季用水高峰期常常要每日往返三四趟取水。

今年3月,天心区政府与长沙水业集团下属长沙供水有限公司签订《天心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天心区将在2022年内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届时,天心区除兴马洲以外的所有目前暂未用上自来水的1.2万农村居民,将开启自来水接入家门的新篇章,天心区全区将实现农村片区和城市片区统一水质、统一水价、统一服务的供水目标。

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波翰介绍,城区自来水管道的铺设通常以道路为载体,而农村地区没有成型的道路规划,加之居民居住分散,房屋之间距离较远,因此农村地区自来水管网的铺设较为困难。

据了解,目前针对天心区沿江村、暮云新村的供水方案已完成设计,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已进场,预计今年10月,天心区沿江村、暮云新村的3000户居民将首先实现家中接通自来水。“暮云地区的自来水供应以南托水厂为主。南托水厂日供水能力为2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新增的天心区1.2万户农村居民的供水需求。”李波翰说。

第二水厂扩建年内可建成投产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水业集团了解到,目前,长沙水业集团日供水能力达265万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沙城市总需水量大幅度提高。为满足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沙市河西供水分区的供水需求,根据相关规划,长沙水业集团于2020年启动建设长沙市第二水厂扩建工程,在一期工程10万吨/天的基础上扩建25万吨/天,使供水规模达到35万吨/天,预计今年内可建成投产。届时,长沙水业集团日供水能力将达到290万吨,为全市的安全优质供水提供保障。

“依据往年经验,每年的7、8、9月为一年之中的用水高峰期,当管网沿线所有居民同时用水时,距离水厂最远的居民家中就可能出现水压不稳的情况。”李波翰表示,预计今年日用水需求最高将达到260万吨,在现有供水能力下基本可以保持供需平衡。

用水高峰时段即将到来,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将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超产,并充分利用沿途区域性加压泵站及蓄水池进行错峰调蓄,确保高、远程地区居民的平稳用水。长沙水业集团呼吁市民朋友节约用水,一起珍惜水资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