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无蚊村”创建试点 在长沙这个地方

记者5月7日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为有效遏制农村蚊虫孳生,预防蚊媒传染病,该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等来到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开展湖南首个“无蚊村”创建试点。通过有效控制蚊媒密度,降低乙脑、疟疾、登革热、寨卡等蚊媒传染病传染流行的风险。

相关人员查找蚊媒孳生环境。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珂 供图

相关人员查找蚊媒孳生环境。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珂 供图

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蚊虫孳生仍然是困扰农村居民生活的一个难题。为充分发挥蚊媒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技术优势,有效遏制农村蚊虫孳生,预防蚊媒传染病,创建生态健康的乡村生活环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病媒科和宣教科三个党支部联合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来到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开展“无蚊村”创建试点考察活动。据悉,这是我省首个“无蚊村”建设试点单位。

现场调查发现,虽然湘峰村村容村貌非常好,但室内外环境中小型积水较多。此次共发现积水164处,其中有蚊蚴阳性水体数18个,阳性率为11%,幼蚊种类以库蚊和伊蚊为主;47%的村民觉得目前家里蚊子多,60%以上的村民表示家里去年8至9月蚊子较多;约50%的村民认为蚊子叮咬严重影响生活;95%的村民表示希望得到疾控专家的指导,参与灭蚊、防蚊行动,建设“无蚊村”。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湖南省疾控中心、长沙县疾控中心的专家根据调查反馈情况,与湘峰村村委会讨论了“无蚊村”试点创建方案,重点要把环境卫生整治、消除蚊虫孳生地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人,即村委会每个党员干部包干到户,负责宣传发动,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疾控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和指导,定期对蚊虫孳生场所采取综合防治措施,适时开展蚊虫监测和控制效果的评估。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什么是“无蚊村”?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无蚊村”并不代表一个蚊子都没有,而是根据蚊子的生态习性,通过一系列物理和生态治理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多种定制措施,注重绿色生态环境保护, 以一系列环保、可持续、积极有效的措施,在人的活动范围内,将蚊子密度降到一定数值以下。开展“无蚊村”试点工作,不仅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而且通过有效控制蚊媒密度降低乙脑、疟疾、登革热、寨卡等蚊媒传染病传染流行的风险,保障村民健康。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原来蚊子是从这些积水容器中长出来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赵善露 张恒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