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这一脚的泥,聚拢了村民心

  看着村民在种果苗,王欢几个大步爬上了坡,拿起一把锄头就帮着挖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看着村民在种果苗,王欢几个大步爬上了坡,拿起一把锄头就帮着挖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五一”假期天公作美,而宁乡市花明楼镇朱石桥村大屋里组回家的乡友们心情更美,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泥泞狭窄的通组公路,已经变成了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全程监督施工的老党员周友莲难掩心中欢喜,给“90后”村支书王欢打来电话报喜。王欢同样开心地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回村子,那我就得对村民负责,乡亲们的所需所想,便是我的所作所为。”

主动放下城里事业,回乡当好村干部

2012年6月,从湖南理工大学毕业的王欢创办了湖南韶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年轻的“老总”。2021年1月,王欢被朱石桥村198名党员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成为花明楼镇最年轻的村支书。

刚回村时,面对1665户5435名村民的大村,王欢内心也忍不住打鼓,“大家都在观望,看我是不是这块料。”很快,王欢就面临第一次“下马威”,黑门楼组20多户60多名村民“联名上书”,反映出行的唯一通道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车不能进。村民们得知“新官上任”后,把申请书送到了王欢的手上,强烈希望把路修好。

修路,就是自己的机会。王欢马不停蹄,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召开屋场会,听取村民心声,征集意见建议。同时,也把自己掌握的相关政策一一讲解,争取村民理解支持。2020年2月份,一条长600多米的宽敞大马路完工硬化,通达黑门楼组每家每户,“路通了,心也齐了。”

黑门楼组开了个好头,其他组有样学样。4月先行施工的大屋里组交孚片的村民纷纷解囊,就连脱贫户王桂民都不顾大家阻拦,掏出5000元支持修路。

王欢说:“想要富先修路,这话放在什么时候都合适,扎实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铺路。”

乡村振兴扎实干,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

经过实践,家乡朱石桥村在王欢的心里有了更加清晰的轮廓,也有了第一个五年计划(2021-2025年)。

山花烂漫,泥土芬芳,朱石桥村的罗汉果产业正在落地。王欢开着自己的越野车上了洞冲水库上游的山沟,那里有今年新开辟的罗汉果基地。8亩多荒废多年的葡萄园已经翻耕,歪倒的爬架已经扶正,大家忙着移植刚买回来的果苗。

来不及换鞋的王欢几个大步爬上了坡,跳进了地里,拿起一把锄头,三下两下挖出一个半尺深的坑,一个转身,一棵带土的果苗便已种下,他坦言道:“别看我这一脚的泥巴,却能够聚拢村民的心。”

“这个基地算是我们的试验田,4万元启动资金也是我们9个村干部凑的,风险干部先担着。”虽然村里已经成立土地合作社,流转了周边580亩山地,但稳妥的王欢还是决定先小面积试验,等积累了经验明年再大面积推广。当前基地请了两名困难村民务工,让他们签订劳动入股合同,让他们在获得工资的同时享受分红。

“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要走产业致富的路子,在管理好已有产业的前提下,接下来我们计划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朱石桥成为集民宿、养老、生态观光、特色瓜果等产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对于未来,王欢信心满满。

人物名片

王欢,男,1990年1月出生,宁乡人,本科学历,2015年10月入党。现任宁乡市花明楼镇朱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基层感言

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情结,我放弃在外的事业,投身到家乡建设,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当好党组织的主心骨,增强基层治理的温度,用心服务父老乡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范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