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资集团:亲觅红色足迹 凝聚磅礴伟力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430155118.jpg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430155143.jpg

长沙国资集团本部党支部在怀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网时刻长沙4月30日讯(通讯员 符佳仪)“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收录了他2020年9月18日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的一部分,深情阐述了湖南在党史百年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湖南为什么这样“红”?4月23日—26日,长沙国资集团本部党支部专程来到湖南红色文化名城——怀化,开展“学史打卡·红色怀化”学史增信研学活动,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先辈足音、赓续红色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

罗蒙山下的县溪古镇,烟波氤氲、雾霭蒙蒙。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途经这里,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通道会议”。这场会议上,毛泽东力挽狂澜,指挥主力红军避实击虚,向敌人兵力空虚的贵州开进,反“被动”为“主动”,出奇制胜地挽救了革命。自此,“通道转兵”成为实现长征伟大转折的开端,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一页。

4月24日,通道转兵纪念馆外,青松肃立,翠柏静哀。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张闻天五位革命伟人塑像前,全体人员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一道缓步绕行,表达对伟人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柏光明向伟人塑像敬献花篮。

沿着青石板路,一行人走进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及纪念馆,聆听了专题党课《通道转兵:伟大转折的历史开端》。通过文物史料和动情讲解,大家在“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中领略了一代伟人的决策智慧与战略眼光,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史中体悟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中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

4月25日,研学班学员来到通道县文坡村,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微党课。

粟田梅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50年来,她的生活与侗锦从未分离。她自掏腰包建立了“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将侗锦织造技艺打造为文化产业,为全村人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她已先后培训了2000多名村民,让村民掌握了侗锦织造技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使文坡村不仅在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更成为脱贫成效显著的典型村寨。

粟田梅身为共产党员,把责任扛上肩,攻坚克难,身先士卒干事创业,带领大家一步步脱贫致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集团转型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这趟旅程既是一次党史研学,也是一场精神洗礼。”一位学员表示,洪江深厚的中华商道文化和红色基因蕴含了丰富的中华文明哲理,折射出经商处世中的诚信、友善、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当下“学好四史”、增强“四个自信”、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开展大有益处。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时时回望,才能初心不改。为期4天的怀化红色之行,国资集团的学员们在学习途中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同唱红色歌曲、同诵红色经典,立体化的教育模式使学员们的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受到净化、党性得到锤炼。“长沙国资集团将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学党史增强的信念和焕发的激情转化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全年任务目标集聚全力、勇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柏光明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符佳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31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