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中心发布提醒,事关“五一”旅行

雨润万物草木盛,正是踏青郊游好时节,多数市民已有“五一”旅行计划。4月29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五一”小长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放松,同时要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防控,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仅云南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现大幅反弹。此外,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短期内不会形成免疫屏障。因此,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放松。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全程佩戴好口罩,防范感染他人。

5至7月为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要注意个人卫生

每年5至7月为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发病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预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要做到以下几点: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特别注意要用流动水+肥皂洗手;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引起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存在高度重合,疱疹性咽峡炎患者需按照手足口病防控要求进行管理。目前,我国已有EV71型灭活疫苗上市,由于EV71是引起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故该疫苗能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建议6月龄至5岁的儿童尽早接种EV71疫苗,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保持健康饮食习惯,防范食源性疾病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相应增加。除微生物所致的食源性疾病外,野生动植物造成的中毒也可能发生。

为防“病从口入”,以下几点要重视: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采集、不食用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喝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水果和蔬菜要洗净;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保持健康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酗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赵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