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唯一导盲犬:能听懂300多句口令

导盲犬coco佩戴的导盲鞍上,印有醒目的“工作中请勿打扰”等标识。

精壮有力的前肢缓缓向前舒展,臀部高高撅起,一个标准的下犬式动作结束后,导盲犬coco颇为惬意地咬起身边的磨牙棒。和普通的拉布拉多猎犬一样,coco也喜欢仰着身子求抚摸,又或把温热的小脑袋搭在主人膝盖上,大眼睛眨巴眨巴。但一旦戴上导盲鞍、穿上红色的工作马甲,活泼好动的coco立刻收敛那股子呆萌气,一秒切换工作模式。竖起耳朵听视障人士刘先生发出的每一句指令,辨认出前进方向后,气定神闲地踱着步子,丝毫不受外界干扰。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4月27日,在2021年国际导盲犬日到来之前,三湘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长沙市唯一一只导盲犬的使用者刘先生,听他讲述和导盲犬coco之间发生的暖心故事。

缘分

申领导盲犬与coco结缘

“coco是个乖孩子,今天要好好表现哦。”4月27日下午,刘先生如往常一般,带着导盲犬coco出门遛弯儿,每当coco准确地完成一个指令,刘先生便会俯下身来,轻抚它的额头;或从口袋中掏出平日里它最爱的肉干置于掌心,作为奖励。

2018年,曾任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的刘先生出现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仅有轻微光感、渴望独自出行的刘先生,申请一只导盲犬的想法愈加强烈。经病友介绍,刘先生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提交申请报告,并通过盲人能力考核、申请人条件筛选等阶段测试,最终得到了导盲犬申领机会。

按要求,申领者需前往培训基地,与导盲犬共同训练40天并通过两次考试。刘先生仍然记得,他与那只唤做“coco”的狗狗第一次见面时,小狗就把一只爪子搭在了他的膝盖上,一直扒着他,“其实,培训合格的导盲犬不代表能直接派发给申领者,coco选择了我,恰好说明我和它之间的缘分。”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作为全国首家经中国残联认证的导盲犬培训基地,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将239只导盲犬免费交付给全国各地的视障人士使用。基于此,刘先生也幸运地成为了长沙市唯一一只导盲犬的使用者。

信任

coco的专业素养成了他的帮手

经过长时间反复训练的coco,有着优秀的专业素养。它能辨别车况、找斑马线、人行横道、听得懂直梯与扶梯的差别,熟悉超40种动作口令。在认路方面,coco同样是一把好手,不仅能区分回家、回实验室、回车里等口令的区别,还能找到数月前去过的宠物医院。

“40种动作口令是基础,口令之上,还有300多种派生口令。以‘去’这个基础口令举例,在与导盲犬的磨合中,它会逐渐记住申领者常去的目的地,分辨去小区门口、去车库、去办公室等派生口令背后目的地的差异。”刘先生笑着说,刚将coco带回家时,心里总犯嘀咕,担心导盲犬无法胜任这份危险的工作。

好在coco以专业的表现赢得了刘先生的信任。每一个台阶、每一个路口、每一个障碍物前,coco都会停下来给予提示和反应时间。“coco很棒!现在它不仅是我可爱的帮手,还是真诚的朋友。”刘先生说,如今,在coco的帮助下,他成功前往北京、吉林、新疆、山东、广东等多个城市。

困惑

社会对导盲犬的接纳度仍较低

coco身穿的红色工作马甲上,印有中英双语标注的“导盲犬”、“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标示;特制的反光服役牌上,写着导盲犬的名字、使用者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即便这样,每每带着特征明显的coco前往公园、机场等公共场所,刘先生仍习惯性地一遍遍解释:“这是正在工作的导盲犬,没有攻击性,也请你们不要用食物打扰它工作哦,谢谢。”

“进入电梯间,导盲犬得尽量靠在左侧;坐飞机时,航空公司大多会提供一排空位供导盲犬趴在地上休息,值机率达到100%时,只能难为coco蜷缩在椅背前面的落脚处。”刘先生说,尽管《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视力残疾人可携带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但社会对于导盲犬的认识、接纳度仍然较低。

“的士拒载,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时常发生。”刘先生表示,现如今,coco能带着他绕开障碍,在一条条熟悉又陌生的街道穿行;但导盲犬并非导航地图,要前往陌生的地方还有一定困难。

延伸

培训一只合格导盲犬需要投入20万元

拥有导盲犬的机会,是难得的。按照国际导盲犬联盟标准,一个国家1%以上的视障人士使用导盲犬,视为导盲犬的普及。根据2012年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视障人士有1731万人,这也意味着,导盲犬数量得有17万只才能称得上普及;现实情况却是,中国可服役的导盲犬数量不到300只。

如同2020年夏天爆火的养成系选秀节目一般,一只成熟导盲犬的养成背后,是层层选拔的高淘汰率。通常而言,只有拉布拉多、金毛等聪明且性格温顺的犬种才具备训练为导盲犬的潜质。初筛后,出生满45天的幼犬将被送往志愿者家庭进行社会化训练及家庭素养训练;1岁时,它们将前往导盲犬培训学校接受6-9个月的集中专业化训练,期间得通过直行、坐下、卧、等着、上下台阶、避让障碍物等30多项科目的考核,并需记住5个以上目的地。

通过淘汰率高达55%以上的严苛考核,这些“毛孩子”在服役期间,需克制自己的天性,不吃外食、不与其他动物打闹玩耍、不害怕周遭杂音、尽量根据需求直线行走、引领使用者躲避障碍物。结束6-10年服役期,它们会被送回原先的寄养家庭,安享晚年。

“培训出一只合格导盲犬需要投入20万元,包括犬粮、疫苗、训导员工资等开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国际导盲犬指导师王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配种到结业,最优秀的狗才能成为导盲犬,没有工作意愿、容易分心开小差、有任何一点儿攻击性都会被淘汰。

如何申领导盲犬?“没有最好的导盲犬,只有最适合的导盲犬。”王鑫表示,导盲犬申领人需有固定工作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作为一类特殊工作犬,导盲犬和人的行走速度、性格都要匹配。一般来说,从申请导盲犬到成功匹配,申请人等待时间在2年左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张益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