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0余亩农田绿,保粮稳产信心足

党工委、党总支和下设支部委员带头行动,打响服务群众、助力粮农先头战。

党员干部在集中育秧点帮农户运送秧苗。

为了进一步浓厚早稻生产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抛秧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28080104_meitu_4.jpg

把任务落实到“丘块”,精准推进早稻生产。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曹蜜 寻芳 长沙报道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犁田插秧时。尽管春雨绵绵,但走进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的田间地头,“农”人忙农事,放眼望去,田畴之间已是绿意盎然。

开春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部署,发动种粮大户和广大党员群众种植早稻,倡导应种尽种,千方百计推进早稻生产工作。目前,全片区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300余亩,加上片区结构调整区域面积1000多亩,已基本完成县级下达早稻任务,为全县保粮稳产贡献了黄兴会展力量。

全面部署:把任务落实到“丘块”,精准推进早稻生产

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在基层。今年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扎实抓好早稻生产工作,在县级铺排工作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坚持粮食生产书记总调度、管委会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党政具体抓,实行党政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责任制。同时将任务逐一落实到各村组、到农户、到丘块,全面精准推进早稻生产。

春耕开始以来,党政主要领导走进田间,进行现场督导,联村干部到所联系村核实工作进展,对各村落实进度实行每天一汇总、每天一通报制度,及时梳理和布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确保早稻生产真正落实到田、按时推进。

同时,率先全县在全片区印发《致全体村民、种植户的一封信》,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及早谋划春耕生产,营造出春耕生产浓厚氛围。

政策扶持:一条龙服务指导,全面提升种粮积极性

由于产业结构布局、农村留守劳动力少等各方面原因,辖区春耕生产的难度比较大。

“要从大局、政治的高度落实早稻生产工作。”黄兴会展经济区出台政策,统一采购调配,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储备数量、进货渠道、产品质量、价格等进行通盘考虑,从播种覆膜到田间管理,进行一条龙服务指导。

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政府按照“谁种谁补、多种多补、不种不补”的原则,探索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与农户早稻种植责任相挂钩,制定3-5万的村(社区)阶梯式奖励补贴机制,针对种植面积和育秧面积分别给予50-150元/亩的到户补贴,充分调动大户和农户种粮积极性。

针对片区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全面摸排各村田坎、水渠、水沟和水库养护情况,拿出专门的经费200万元,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粮食生产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浓厚氛围:种粮大户示范引领,营造农业生产新局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逐渐呈现出“农人断代”的问题,会种田、懂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为此,黄兴会展经济区通过聘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以“田间课堂”形式实地进行“传帮带”,破解农田不会种、没人耕的难题,为全片区的早稻生产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原农技站退休职工黄科延,多年来从事水稻种植和研究工作,他主动请缨,表示愿意倾尽全力提供技术指导。从早稻育秧中如何选种、催芽、保温、施肥等,到秧田的平整、种子下田、下田后的保管等问题,他无不耐心传教。

要完成早稻生产任务,种粮大户的作用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种粮大户严重匮乏的局面,黄兴会展经济区还通过党员带头、典型示范等方式来提升早稻种植的覆盖面。唐建立是斗塘新村上塘子组组长,村支两委在全村发出早稻生产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响应,马上组织组员投入到早稻生产中。没有秧盘,大家一起帮忙购买;没有机械,大家一起帮忙联系;没有人力,大家纷纷义务上阵,上塘子组顿时掀起了一股早稻生产的热潮。

为了进一步浓厚早稻生产的氛围,破解农田基础设施薄弱无法机械化的难题,4月中旬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十百千工程”,依托主题党日、第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抛秧活动,党工委、党总支和下设支部委员带头行动,打响服务群众、助力粮农先头战,为社区粮农插秧,有效应对部分农户家中人手不够的现状,以身示范发动群众开展春耕生产。据介绍,现7个村社区均已组织开展集中抛秧活动,百余名党员一同深入田间丘块整田抛秧,为黄兴会展农业生产的春天里,增添了另一抹“绿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27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