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松:“松姐”,不松劲 | 教育整顿·学先进

人物速写

“松姐”,行事利落,快人快语,不爱红装爱武装,凭着一身双语本领行走江湖;眼光独到,研判严谨,无畏担当,是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为数不多奋战在地铁安保最前线的铿锵玫瑰。

工作准则

谁说女警不能搞侦查?办案靠的是脑子和韧劲!

大众点评

作为万家丽站中队的主心骨,洪松凡事都和男民警一样,冲锋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从警誓言,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蟠龙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陈颐平

松姐是我们公认的“抓逃一姐”。在平时工作中,对中队里的年轻民辅警,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办案技巧,巾帼不让须眉!

——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蟠龙派出所民警 李洪吉

洪松给光达派出所火车南站中队留下了一个好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将“英语角”发扬光大。

——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光达派出所民警 刘建峰

“松姐”,何许人也?

“松姐”,洪松,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蟠龙派出所万家丽中队民警。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底从雨花分局调至公交分局。本可以留在机关的她,不愿整天坐在办公室,主动请缨,要求到地铁一线巡逻执勤。在地铁安保维稳最前沿摸爬滚打的6年里,她不懈怠、不停步、不打折,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她奋斗的身影,在她的字典里没有“松劲”这个词,永远都是马上执行、做到最好、干到极致。

一线抓逃不松劲

2018年,公交分局上马地铁人脸识别系统,洪松不等不靠,不断钻研业务,和同事们一起摸索出一套识别逃犯的“三步工作法”。有了这套在工作实践不断摸索总结出来的方法,洪松总是能如同雷达般发现意图混肴视听的“问题人员”。

“他一站在我眼前,我就有一种直觉。”谈及如何抓获逃犯某剑平时,洪松说。当时,尽管某剑平对洪松的所有提问对答如流,镇定自若,但洪松没有就此轻易放过。她不露声色地仔细比对在逃人员信息库里的照片,并另辟蹊径,通过某剑平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印证了其逃犯身份。被捕后,某剑平十分懊恼地叹气道:“没想到我逃了这么多地方,最后会栽在长沙一个女民警手里”。

仅2018年,洪松和同事们就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近20名,被分局同事们称为“长沙公交公安抓逃一姐”。

英语服务不松劲

光达派出所火车南站警务室内有个特殊的“英语角”,每天清晨总能听到阵阵朗读声,值班室墙上白板上总能看到定期更新的英语单词或会话,中队民辅警的手机里也总能看到学习英语的APP经常处于使用状态。

这是洪松留给火车南站中队的“礼物”。洪松是英语专业科班出身,在火车南站执勤巡逻的日子里,她将专业和职业结合,根据站内工作实际手工制作白板手抄报,整理誊写出一套常用英文交通词汇手册,分发给中队每一位民辅警;同时,以中队三名英语较好的民辅警为核心,组成英语兴趣小组,互相督促、加强学习。

一天下午,刚刚完成例行巡逻盘查工作的洪松,发现购票大厅内有一名外籍女性徘徊不前,神色焦急。洪松立刻放下手中的水杯,带领值班辅警上前询问情况。经简单沟通,洪松了解到,这名外国游客打算前往溁湾镇站,但身上没有现金,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又不能在站内ATM机上取款,无法购买车票。由于语言不通、交流不畅,不知该如何是好。“take it easy(别着急)。”洪松一边安抚她的不安情绪,一边迅速联系站务人员解决票务问题。经多方协调,十分钟后,洪松将这名外国游客顺利地送上了地铁。“Thank you so much,Changsha Police is fabulous !(谢谢你,长沙警察真棒!)”

“每到节假日,火车南站就会变成一个小型外事接待处。”洪松笑称,“在那里巡逻执勤,不会英语还真有点怵得慌!希望火车南站中队能够成为长沙公交公安队伍外语服务的一扇窗口。”在她的带领下,中队平均每月解答外籍人员咨询100余人次,解决外籍人员求助20人次。

转换角色不松劲

2020年6月底,地铁5号线正式运营在即。6月中旬,公交分局蟠龙派出所警力调配到位。为了更顺利推进新派出所的工作,作为业务骨干,洪松被调至蟠龙派出所万家丽站中队。

一到新岗位,洪松二话没说,卷起袖子投入新一轮战斗:她带领民辅警第一时间踏勘现场,全方位摸排中队所辖6个站点30余个出入口周边地形和环境,建立站务人员、站内商铺联系群,确保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下容易造成客流拥塞的瓶颈位置和时间节点,及时调整水马、护栏位置,只为“方便群众、安全有序、保障畅通”。每逢大型安保任务,她都会根据上级方案,提前谋划部署警力安排、责任分工、社会面防控等工作,使每一个细节写在纸上、落实到肩上、贯穿到工作上。

万家丽站周边有多个大型住宅小区,是琐事纠纷频发高发的中心站之一,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矛盾随时可能“酝酿”升级,直接影响地铁运行安全。近日,乘客沈某排队购买地铁车票时,被另一名抱小孩的乘客插队,双方起了争执,围观群众越聚越多。洪松闻讯赶到现场,向双方了解实情后,本着“小事不出站、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原则,耐心地劝说双方,希望双方能够换位思考,出门在外要多相互理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谅解。至此,一场因插队引发的琐事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地铁站内重拾和谐之音。

洪松说:“在地铁站内,每天都能遇到很多这类纠纷警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当事双方过于强调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对方的利益,得理不饶人,揪住一句话、一个小动作非要争个输赢,就是为了赌赢那口气。小事不必斤斤计较,大事不必太过苛责,彼此多一些忍让,多一份理解,矛盾自然越来越少,我们的出行也会越来越平安顺畅。”

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