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招”来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427154412.jpg

4月27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4月27日讯(记者 姚宇超)完善和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等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构建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经济圈”;加强长株潭在医疗、教育、社保、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的务实合作……融城发展再加速。4月27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动和保障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凝心聚力推动和保障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结合三市工作实际,重点从法治层面提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表示,做好决定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行动,是以法治方式固化和确定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决策、协调和执行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支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升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需要。不同于以往,本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决定,是由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并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牵头组织并负责起草文本,且在决定内容上基本一致。

据了解,决定共十五条,包含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第二条,明确了长沙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推进机制。长沙会同株洲、湘潭共同建立完善和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等协调推进机制,协调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及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要求,制定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年度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二部分包括第三条至第十一条,明确了推动和保障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特别是在规划对接、法治协同、产业同兴、创新同为、设施互通、市场统一、生态保护、共建共享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如积极编制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国土空间、保护、治理规划并推进实施,进一步优化长株潭空间布局;长沙加强与株洲、湘潭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方面的协同,逐步做到标准协同、监管协同;联合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布局长株潭,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和大型试验设施开放共享,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第三部分包括第十二条至第十五条,明确了包括人大、政府、“两院”在内的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和保障长株潭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7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