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推32项改革创新举措

  高桥大市场内,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加速发展的生动注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高桥大市场内,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加速发展的生动注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区域发力,量身打造包括“我要开办跨境电商企业”等在内的六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推出十大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试行企业住所集中登记地制度、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执法等;海关护航,“11+5”改革措施创新自贸区海关通关监管制度、支持演艺道具和文化展品便利通关等。4月26日,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半年度发展成果推介会举行,现场晒出的成绩单引人注目,32项改革创新举措更是释放强大引力波。

自贸区首单易货贸易即将启动

据悉,0.6平方公里雨花高桥区块、4.5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区块,分别承担了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两大战略任务。目前,长沙片区共形成43项半年度制度创新成果,其中雨花区块贡献了10项。自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雨花区块新增市场主体574家;累计引进重点平台及重点项目19个,预计总投资额约417.5亿元;在谈重点项目6个,预计总投资额约250亿元。

26日推介会上,4笔中非经贸合作进行线上签约,其中包括高桥大市场咖啡交易中心与埃塞俄比亚一公司签署200吨进口咖啡豆采购协议,高桥大市场与尼日利亚、莫桑比克采购商签署500吨干姜和2000吨芝麻采购协议。

记者获悉,立足雨花区块,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易货贸易即将启动。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与南非一公司签订湖南首单易货贸易框架协议,拟从南非进口红西柚、牛肉、矿产等货物,同时向南非出口小商品、服装、建材等货物,进行等值易货贸易,近日将在星沙海关支持下启动试行。

十项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极简审批、“全程帮代办”新模式……在雨花区块,这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加速推进。26日,该区块更亮出为自贸区建设量身打造的首批六项“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套餐,从食品进口、大宗农产品进口,到跨境电商企业开办、律师事务所(分所)开办,从人力资源服务(涉及境外从业人员)到从事留学机构或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多个方面着手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打开清单记者发现,这些套餐所涉事项更是细致,仅“我要进口食品”一项,就包括市场主体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9个分项,企业在办理这些事务时,均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想暂时歇业?不用担心因短时间联系不上而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推介会上,雨花区块在市场监督领域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改革举措,其中包括试行企业“休眠”制度,“休眠”期最长可达3年,这期间对企业不按自行停业处理,不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休眠”期满前可自主申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着力打造最暖心、最具活力的自贸营商环境,十大改革举措还包括试行企业住所集中登记地制度、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其中,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营业执照,将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食品经营一照准营,药品、医疗器械零售领域一证准营等,合并环节、压缩时限,能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海关“11+5”改革新举助力雨花区块

推介会上,星沙海关发布“11+5”改革创新举措。长沙片区涉及星沙海关的事项共36项,其中与雨花区块有关的28项,目前已落实或正在落实的11项,包括实行多模式担保放行方式、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优化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等。同时还结合雨花区块产业需求,为其定制了支持扩大对非经贸合作、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创新自贸区海关通关监管制度等“五大支持举措”。

据悉,目前雨花区块承接了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其中牵头试点任务5项,承接了320项具体措施中的264项,占比近九成,同时雨花区还自主提出改革任务8大项42小项,接下来其将积极推进各方面工作,打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