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 | 铁建重工:工业设计既灵活发散,又严谨务实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4月12日,中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攀枝花学院四支参赛团队入驻铁建重工,围绕超大直径盾构机刀盘进行设计。4月21日,铁建重工工艺研究设计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安秀欣希望,学生们能够高效学习、洞察痛点,为企业提出优质的解决方案。

高效学习+洞察痛点,提升工业设计能力

红网:这次给参赛团队定了什么样的考察课题?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题目?

安秀欣:这次的课题非常具有代表性,是超大直径盾构机的刀盘设计。

刀盘是盾构机的核心部件,刀盘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整台设备的使用性能。刀盘换刀作业的环境非常恶劣,作业人员需要承受高压环境,导致作业效率很低。工业设计旨在解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寻找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同时,刀盘是整台设备的前脸,我们也希望本次大赛对产品形象进行创新和提升。

红网:您跟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眼前一亮的地方?

安秀欣:有的。在讨论环节,学生们提出了很多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能够感受到学生们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在设计环节,学生们脑洞大开,提出了各种可能性。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学生们在设计过程中非常严谨,他们查阅了很多专利文件、标准文件,这是让我比较惊喜的地方。

红网: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作品?

安秀欣:好的设计作品不仅要美观,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出优质的解决方案。

红网:如何挑选优秀的设计人才?

安秀欣:首先要有扎实的设计基本功,比如手绘、软件、色彩、构成等;其次就是思维能力,做设计既要灵活发散,又要严谨务实。工业设计不是天马行空,整个设计过程是有分析依据和设计依据的。

红网:设计人才培养最需要提升什么能力?

安秀欣:首先是洞察痛点的能力,第二是高效学习,创新思维的训练。

红网: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达到什么预期?

安秀欣:希望借助本次大赛,让铁建重工与高校互相影响,相互碰撞,激发出新的创意,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同时,让工业设计学生了解盾构机和隧道装备,了解工业设计的用武之地,希望优秀的工业设计人才能够加入铁建重工大家庭。

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解决实践难题

红网:您觉得优秀的设计人才是什么样子?

黄晶(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优秀的设计人才应该具备以问题为导向的设计思维,以及通过整合创新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任鹏程(攀枝花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 一个优秀的设计人才,不但要具备开拓的设计思维、扎实的设计功底,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实践是第一要位的。

刘磊(中南大学家居与生活设计工作室主任):优秀的工业设计人才,他的知识结构一定是复合型的。既要懂艺术,又要懂机械,也要懂管理学、营销学、心理学,甚至文学。

红网:进驻企业实践将对在校大学生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磊:学生走到企业中来,了解企业整个生产制造、设计研发的流程,以及企业管理的制度和方式方法,这个在教学课堂是很难接触到的。在学校是以模拟的实验为主,到车间有最直观的感受,还可以和企业有经验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进行面对面交谈,这是难能可贵的。

黄晶:以“创新设计工作营”的方式进驻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毕竟学生们在学校接触企业的研发课题不多。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按照企业的设计命题来完成设计,这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就业、深造、研究方向都有很积极的促进作用。

任鹏程:进驻铁建重工这样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进行设计,对我们学生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以后无论是在就业层次,还是在就业质量上,对他们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红网:参加这次比赛有何感受?

陈璇(中南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兄弟院校的努力和实力都让我印象深刻。然后我在比赛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那是我在学校学不到的,比如更专业、更有具有针对性的研究方法和原理。

红网: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璇:我第一次参加这类的比赛,这是一次很宝贵的实践经历。我们团队通力协作收获了精品。希望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4/9228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