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育并举促发展 课堂内外显异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双 张恋苗 长沙报道

“丝丝春雨润万物,孜孜匠心育人才。”4月22日,长沙市明达中学初中部校园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长沙市内外专家、教师、家长等近400名嘉宾前来观摩交流,深入课堂内外,聆听专家讲座。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音乐研究所原所长谢嘉幸,长沙市教育局民教处处长李璐璐,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长沙市教科院副院长孔春生,长沙市明德中学党委书记徐林等莅临活动现场。

活泼有序,青春洋溢

未命名1.jpg

明达中学大课间活动。

明达中学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作为本次开放日的重头展示活动之一,大课间可谓是“刷屏”了来访老师们和家长们的朋友圈。篮球裁判手势操,在精彩的展示中,学生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动作标准、有力、优美,充满自信,一招一式尽显风采。98k韵律舞,动感的音乐,热情的舞姿,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学生们矫健的身姿、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来访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课程育人,课堂革新

未命名2.jpg

明达中学学子们正为到访来宾详细介绍着校园里的植物。

八时许,明达中学的崇文阁前就有众多来宾驻足观看,20多门深受学生喜欢的校本课程剪影,一一呈现。达理楼中的“百草园”种满了金银花、肾蕨、百合等中草药,从播种到施肥,从萌芽到茂盛,少不了孩子们的悉心照料。它们就如明达校园的学子们,向阳生长,生生不息。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32节课全面开放,教室里坐满了来自各校的领导专家。在他们的频频点头与会意微笑中,看到了明达师生的风采。在明达的课堂中,老师们把每一堂课都当做公开课,把每一堂公开课都当做日常课,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育教学方式灵动再现,让师生在课堂有效互动中达到灵魂深处的共鸣与激荡。

内涵发展,务实求真

未命名3.jpg

到访嘉宾旁在明达中学课堂内旁听。

除了现场规模,会议伊始,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对与会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接着他从丰富德育形式塑造人、创新评价方式培养人、创建健康学校锻炼人、涵养校园文化提升人、利用实践基地发展人等五个方面就明达中学近年来所做的尝试和努力进行了精要的汇报。

会上,李璐璐高度肯定了明达中学近几年的发展以及为育人做出的多方努力,她说,明达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明达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力影响也不断提升,呈现给大家的是一所风景优美、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校。

李璐璐指出要加强劳动教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现在,民办学校到了向下扎根,向上赋能的关键转型期。只有顺应时代的需要,与时俱进,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内涵发展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紧接着,初中部校长周环香就初中部这四年来所做的努力与工作进行了汇报。

“谷雨节气,雨生百谷,春风千里燕归来”,周环香将一个个学生比喻成一颗颗种子。谷雨时节正是播种的时候,而教育就是适时播种、耐心浇灌、精心培育的过程。接着,周环香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诠释,如何育人才。首先是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为谁培养”这些问题,结合我校实情,着力提高全面质量。其次,我们要面向未来不忘本来,把握“五育并举”基本方向。最后,立足当下,为确保“五育并举”更加深入。初中部从立德树人强化培育“家国情”、智育水平着重提升“思维力”、强身健体切实保障“四时长”、美育熏陶有机结合“课内外”、劳动教育深入引导“意义性”等五个方面来做出了探索与努力。

“教育的基本目的是个体成人”。周环香谈到,明达中学将努力让学生成为向学的生命,让教师活在新时代的教育评价之中,努力把教育的本质和根本任务带到当下,让明达教育能够回到孩子,抵达孩子,抵达明天。

专家引领,解读美育

五育并举中的“美育”是当今教育界热议的话题,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和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在开放活动的第二个阶段,谢嘉幸做了题为《解读美育——学校美育的操作实践》的报告。谢嘉幸从“美育的缘起”和“如何实践美育”两个部分入手,为我们指引学校美育实践的方向。以“ 以美育人的基本路径”、“ 以文化人:指向生活、指向文化”、“数字革命:在学习中创造人生”为依托,实践学校美育。

会后,初中部音乐老师樊嘉婷由衷感慨:聆听了大师的讲座,感受颇深,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活”。一个老师,不止是教授知识,引导学生找寻答案;更要激发学生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

明达中学始终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深化课程改革,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明达学子求知若渴、青春昂扬;明达师者勇立高标、诲人不倦。至此,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五育并举,明德达材是明达中学育人的永恒追求。(刘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双 张恋苗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4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