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理增信守初心 崇德力行开新局 一份长沙水利的党史学习教育“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通讯员 刘铁伟 张泽 长沙报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国上下掀起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中,长沙市水利局亦深刻践行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来自水利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答卷”。

学史明理,回顾百年历程忆初心

未命名2.jpg

市水利局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30日,市水利局来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长沙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带领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先烈足迹,回顾了一段浴火重生、苦难辉煌的历史。

围绕“学史明理”主题,曹彪联系“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时期党的百年历史,讲了一堂专题党课。他教育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通过学习党史见初心、强信仰、提精神、明未来,通过学习党史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精神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样形式生动、内涵丰富的第一专题学习教育,为全市水利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示范,掀起了新的高潮。局属各单位、各基层支部也先后开展了各自第一专题集中学习教育。

市水利局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的同时,突出抓好党员自学。在开展专题学习之前,全局各级党组织集中时间、自主学习,加强对党各个时期的历史学习和掌握;组织党员干部及时收看、收听、阅读中央、省、市主要媒体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专辑,了解掌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从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增信,理论武装头脑有力量

未命名1.jpg

市水利局志愿者在世界水日向市民发放节水宣传资料。

从“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到“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再到“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和长沙发展史......

市水利局的党员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尽管时代在变,但不变的是结合现实对现实工作的观照,这也正是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据悉,市水利局始终坚持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同时积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聚焦乡村振兴、抓实防汛安全,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要求既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又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长沙市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建设、水资源配置、水土保持、河湖管理、水库移民等行业监管中的实际问题。

学史崇德,学习历史楷模为人民

未命名3.jpg

市水利局深入基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听取群众与基层的意见。

在市水利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始终坚持做到“规定动作”能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据了解,市水利局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上半年围绕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用好指定学习材料,树立学用新思想模范;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

同时,市水利局还通过开设“红色课堂”、诵读“红色经典”、宣讲“红色故事”、编织“红色纽带”、选树“红色标杆”、传承“红色基因”、奏响“红色旋律”、筑牢“红色阵地”、传递“红色力量”等,精心组织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并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水利局积极展现水利作为,将党史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水利系统“知水情、知工情、知民情”系列活动,面向基层、走入群众,听实话、查实情,了解群众对水利工作“急忧愁盼”问题,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大力推进椒花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在防范抵御洪涝灾害等方面加大力度;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打造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放心满意小型水库、打造小微水体片区等;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将长沙打造成“水安全保障示范之城、节水优先引领之城、水生态文明典范之城、滨水宜居乐业幸福之城”;扎实做好“工程强水、监管护水、全面节水、生态美水、文化兴水”五篇文章。

学史力行,展现水利作为办实事

未命名.jpg

曹彪深入椒花水库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工作。

据了解,自3月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及局属单位已经收集并及时完成了5个群众诉求的处理,已实施19个实践活动项目,其中12个已经作为局级项目上报。

这些项目中,既有完成全市千吨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中型灌区渠首取水计量在线监测点建设,为全省水量在线实时监控做好长沙领头雁的全市水资源计量监测体系建设,也有建成后有效解决长沙东部40多万居民和2个国家级园区的用水安全问题的椒花水库建设监管,个个都是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重大项目;既有创建200座人民满意小型水库,也有提质改造20个单村供水工程,项项都只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既有打造10条(段)市级美丽幸福河流,也有创建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样样都争相打造人民水利事业的长沙样板;既有农村自来水厂制水技术服务、免费检测水质等贴心服务,也有水毁修复、水土保持、山洪测防、重点移民村建设等关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工作,件件都是致力于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的民生实事。并且,所有项目均实施日跟踪、周调度、月分析、季复盘,切实抓紧加强动态管理,稳步推进,确保项目进度、质量等各目标实现。

正如曹彪在第一专题党课讲授中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永葆清白本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政治过硬的追梦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廉洁奉公的答卷人、实事求是的明白人,奋力谱写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刘铁伟 张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17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