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一个脱贫村的春光

  在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南轩文化园,蜿蜒曲折的官步桥最令人流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向 摄影报道

在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南轩文化园,蜿蜒曲折的官步桥最令人流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向 摄影报道

编者按

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人间四月春意浓,清明小长假也是踏青赏春的好日子。长沙脱贫村里有着怎样的动人风景和励志故事?本报带你一睹风采。

踏青脱贫村 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

乡村游景点 南轩文化园、张家滩美丽屋场、水果基地

清晨推开窗,罗带山映入眼帘,山顶云遮雾绕,沩江水流淌不歇,蜿蜒曲折的官步桥直通向对岸的南轩书院,桥下绿草如茵,流水潺潺,成群的黑山羊撒着欢……在宁乡市巷子口镇张家滩屋场,春光如画,76岁的村民刘继云与小桥流水人家为伴,甭提有多舒心。

“我们这里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十分适合发展旅游产业。南轩文化园、张家滩美丽屋场相继建好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这里旅游和研学的团队很多。”巷子口镇党委书记唐正介绍,张家滩屋场里28户居民很多来自官山村,而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依托后盾单位支持和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小水果、高粱、黑山羊等种养殖业和旅游业,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南轩文化园,引出官山村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2017年,投资近亿元的南轩文化园在沩江之畔正式动工建设,这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就在官山村村民卢放明的家门口。2018年初,卢放明投资的纤夫农庄开门营业,可以同时接待26桌客人,近年来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

“真的没想到,我能在自己家里开饭店,生意还这么好,我是沾了南轩文化园、张家滩美丽屋场的光。”环境美,生意火,卢放明心情更美。

官山村大部分为山地,可供利用的耕地面积少,务农收入低,青壮劳动力以往都是外出打工。不过,这里风光秀丽,更有保存完好的张浚、张栻父子墓坐落在罗带山下,历史人文底蕴深厚。

随着南轩文化园的开园,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也带动了当地各项产业的发展。官山村通过村级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2400余亩,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将流转土地出租给农业大户进行高粱、水稻、小水果种植,当地村民更是各显身手,村姑农嫂的土特产在家门口就能变成钱。

2020年,年过六旬的村民刘大叔养了30多只黑山羊,只要不下雨,他就把羊赶到官步桥下,茂盛的水草把羊养得格外肥壮,纯生态放养的黑山羊深受顾客青睐,为已经脱贫的刘大叔带来了近4万元的年收入。今年,他养的黑山羊繁殖到了40多只,日出而放、日落而归,生活的悠然与美好,让刘大叔每天笑口常开。

小水果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留在家里的村民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在外地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南轩湖家庭农场负责人隆国强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隆国强回家后,投入100多万元在张家滩屋场周边流转80亩土地,种植了黄金贡柚、血橙、黄桃、凤凰李等水果,打造果园观光生态农业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水果基地已经扩大到了200多亩,一年的人工支出超过了20万元。”在官山村海拔700多米的长兴仑山顶上,村民李志坚成立了宁乡金聚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了50亩猕猴桃、50亩黄桃,还养了蜜蜂等。由于以前通往基地的只有泥巴路,而且地势险峻,销售运输极为不便,因此收益并不理想。

2018年,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公路完成硬化,李志坚也趁势扩大了基地规模,蜜蜂增加到了100多箱,收入实现翻番。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00多户贫困户也种起了黄桃、油茶等,通过产业增收实现成功脱贫。

近年来,巷子口镇充分挖掘和利用兰花屋场、航空基地、南轩书院、众多明清古石桥、状元易祓墓、大沩凌云美景等诸多旅游资源,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如今,依托绿水青山和地理优势,巷子口镇通过实施“十条措施”,打造“巷子花开”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小水果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全镇的金枫园李子、黄鹤黄桃、官山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面积超过万亩,实现年产值超8000万元。

昔日的状元故里,藏在深山无人识;今日的巷子口镇,擦亮了金字招牌。以特色小水果产业为抓手,传播公益之花,传承国学经典,推进商贸发展,拓展航空旅游,这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李向 刘赛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