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接单线下服务 长沙县“点单式”文明实践吹好“文明风”

1.jpg

长龙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长龙街道供图 。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梦婷 长沙报道

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上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党史移动课堂,把生动有趣的党课“搬”至老党员家......长沙市长沙县通过“点单式”志愿服务,已带动14支专业志愿服务大队和600多名群众参与,一项项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悄然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长沙县街头时时彰显着文明形象、处处激荡着文明之风。

2.jpg

志愿者林玲正在为群众宣讲雷锋精神。㮾梨街道供图。  

理论创新,宣讲送到心里头

肖芳是长龙街道的工作人员,每月的党员活动,都费尽了她的脑细胞。自从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她可以看“菜”下单,活动样式多了,更灵活了。打开“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进入实践服务点单页,选择移风易俗宣讲,输入时间、地点、人数,就完成了点单任务。同一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收到了活动申请,并进行了“派单”。

到下单时间,实践中心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为长龙街道送来一堂移风易俗宣讲。以乡土话引领新观念、革除陋习之风。现场还邀请了30余名群众参与,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移风易俗“有我光荣”的存在感。“通过‘点单式’文明实践模式,志愿服务更精准、便捷了。”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说。

3月17日,㮾梨街道为群众点单了一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人”宣讲会。志愿者林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群众送来一堂直击心灵的宣讲,生动讲述了雷锋爱党爱国、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宝贵品质。“让我们砥砺前行,为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在铿锵有力的宣讲声中,志愿者们也对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林玲说,这是她这个月接的第四单志愿服务,“以前没有“点单式”志愿服务,我想做好事也不知道谁有需要。现在我只要等派单电话,就可以随时出发。”

3.jpg

老党员柳冬生为党员们讲述过去的故事。泉塘街道供图。

载体创新,党课搬到家里头

“没有共产党,哪有现在的好日子……”有着53年党龄的柳冬生正在给社区党员讲过去的故事。3月23日,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到了“特殊”的一单,这次不是送志愿者去服务群众,而是送群众到志愿者家里。

原来,党员柳冬生由于行动不便,便委托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党史教育课堂搬到自己家中,所以才有了这别开生面的一堂党史教育课。党员们围坐一圈,柳冬生翻开老照片,将战争年代经历的生死考验、所见所闻娓娓道来。

“我现在行动不便,但是又特别热爱党史教育,有了这个‘点单式’志愿服务,足不出户也能继续当党史教育的宣讲志愿者了!”柳冬生兴奋地说。

4.jpg

果园镇“文艺轻骑兵”为群众表扬文艺节目。果园镇供图

形式创新,节目送到屋门口

以“大”见“小”,果园镇为群众打造屋门口的文化广场。快板、小品、相声轮番上演,党的创新理论、身边的好人故事在欢笑声中深入人心。“文艺轻骑兵”带来三句半《人人争当文明人》,传递了文明理念;村民自编的扇子舞《祝福祖国》,抒发了百姓对祖国的热爱。

“节目好看又精彩,故事源于身边事,演员都是乡里乡亲!”果园镇村民连连叫好。从“我们演什么、群众看什么”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需求创排节目,让群众可以按需“点单”,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简单灵活的形式,既讲了大道理,又说了身边事,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又让文明之风吹遍星沙。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处处有服务,长沙县“点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强了志愿活动、活了群众文化、乐了百姓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婷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60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