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当好融城“主攻手”

  28日上午,2021年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欢乐开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28日上午,2021年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欢乐开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株潭一体化,进入加速度时代。

回眸过往,自1984年正式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再到如今,长株潭一体化已经历几十年探索。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指明“三高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今年全国两会,“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标志着长株潭都市圈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

“主动作为,舞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龙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是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长沙错过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就错过了一个时代;抓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就为长沙赢得了未来。

围绕长株潭一体化,推动产业协同、汇智引才、环保联治……长沙“动作频频”,以奔跑的姿态,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凝心聚力,产业协同步伐提速

3月18日,长沙雨花经开区的多家人工智能企业由区领导带队,前往株洲参加一场特殊的“相亲会”。

在这场“相亲会”上,两地企业纷纷“联姻”,有的将共同推动汽车零部件高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有的将共同培育国家级和省市级重大专项研究与应用实践,有的将共同为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检测行业高端检测提供合作服务。双方还明确,将围绕产业互补、创新互通、资源互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构建“经济圈”“生活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发展新格局。

融城节奏加快,产业协同的新举措也在提速!

就在随后的第二天,株洲、湘潭等地经济领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贸企业负责人一同来到长沙的高桥大市场,参加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长株潭一体化调研会,热议如何做好对外贸易与长株潭一体化的融合文章。

在这里,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二期建设正快马加鞭;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内,主播们直播带货,将中非好货卖四方。据悉,雨花区以高桥区块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为媒,联姻株洲、湘潭优势产业,借助中非经贸合作的东风,让更多湖南优质产品“走出去”。

这是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加速的一个个缩影,而产业的协同发展,意味着三地经济根脉的密切相连。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龙头”,自去年12月开始,长沙便组织多部门谋划部署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积极与株洲、湘潭联络对接,牵头制定《推进长株潭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助推营商环境一体化,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更优良的环境基础。

长沙还将出台《长沙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2021年一体化重点任务清单,为推进一体化画好“作战图”。

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备受关注,针对每个在长沙范围内的项目,长沙都以市级领导联点推进,明确后盾支撑单位,列出时间进度表,层层压实责任链。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各方纷纷展现新作为!

1月28日,天心区与湘潭市岳塘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等方面加强合作。

3月11日,岳麓区与湘潭市雨湖区共同签署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从共抓产业融合、共创科创走廊等八个方面展开合作。

3月22日,长沙市行政审批局和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赶赴株洲、湘潭进行会商,致力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在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领域加快合作共享。

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让长株潭三市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创新赋能,汇智引才注入活力

产业协同,区域共融,长株潭都市圈在朝全国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加速前行过程中,人才是关键!汇智引才,成为当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新热点。

今年2月18日,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便发布“红枫计划”并启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以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科创团队(公司)创业,辐射长株潭区域内高校的科创团队(公司)。

放眼岳麓区,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10余万科创人员和30余万大学生汇聚大科城,在全省,这科创资源独一无二,也有利于打造长株潭一体化探索的创新引擎。

3月20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岳麓科创港内一片火热。岳麓区、大科城管委会与长株潭8所高校签订大学生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联动政校企多方资源,为长株潭“融城”发展汇智引才;来自长株潭的41家优质企业,携3000余岗位来到大科城“揽才”。

高校学生还集中走进大科城中建智慧谷、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园区企业,直观了解科创企业情况,感受就业创新氛围。“这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非常有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认为,大科城创新人才汇聚方式,开展系列人才聚合行动,有望扩大“融城”的人才效应。

就在同一天,另一场引才“盛会”进一步彰显融城速度。由长沙岳麓高新区和湘潭雨湖高新区组成的联合招聘团,携园区20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进湖南科技大学。为高校学生“送岗”,与高校搭建实训基地、开展人才定培……这不仅让长株潭的企业优先留才,也让长株潭的学生就业更有保障。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人才互动的要求将更加迫切。

为此,天心区也联合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办“稳岗送春风,温暖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活动,吸引长株潭三市3000多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数超6.4万个,在线求职人数超2万人,简历总投递次数近2.3万次。

人才互动的长足发展还依赖于人才培养。3月22日,天心区和岳塘区启动2021年度首期联合职业技能培训班,这成为落实两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开门红”。

在长株潭未来的创新发展中,青年力量至关重要。3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举行。三市共青团决定实施“振翅100”青年工匠培育、长株潭青年科创开放融合等十大重点合作项目。

一个个项目聚焦三城青年需求,一项项举措激发三城青年力量,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不断注入创新活力。

上下齐动,环保联治融入日常

3月18日,6艘执法船从天心区兴马洲渡口驶出,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天心区及湘潭市岳塘区打破部门界限、地域界限,在打击非法捕捞、稳定禁渔秩序上合作,统筹用好各方执法力量,形成水陆执法闭环。

此前不久,长株潭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明确了今年的“值班生”——长沙。三市禁捕办将轮值负责长株潭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联合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筹,通过明察暗访、线索摸排、联合巡查、发动群众等方式,联合严打涉渔等违法犯罪活动。

长株潭三市共拥一片天、同饮一江水,更共同担负着守护生态环境的责任!

早在多年前,长株潭三市便提出了环保联治,并围绕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出台举措。如今,更为具体的一系列举措落地,正为长株潭生态绿色融合发展构筑更为坚实的基础。

谈及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环境,必然绕不开那片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

天心区范围内的绿心区域内,曾有一大批工业企业。如今,361家工业企业早已为绿心保护让路并完成退出。工业企业退出之后,天心区又围绕用地处理问题,明确了绿色发展的新思路。

多年前,开采留下的矿山矿坑成为了绿心的伤疤。雨花区专门开展绿心地区历史废弃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工作。阳春三月,龟坡片石场废址经过修复后已是一片盎然绿色。2025年前,18个废弃矿山矿坑将全部完成修复任务。

3月22日,雨花区跳马镇杨林新村的党员周赞文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守护绿心联动队”成员。他们的巡逻范围不只是自己村里的那片地,连地处株洲的相关区域也要巡逻到位。他和其他队员发现伤害花木的行为便立刻制止,还向村民们开展生态知识宣讲。

这一天,雨花区跳马镇与株洲市石峰区井龙街道,云龙示范区龙头铺街道、云田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明确共同携手保护长株潭生态绿心。而杨林新村与株洲石峰区的茅太新村作为同位于绿心区域的两个村,牵手共建了这支“守护绿心联动队”。今后,这支队伍将在绿心地区内展开常态化巡查,监督和制止违规用地、乱砍乱伐,强化森林防火等,共同呵护家门口的绿色。

而今,长株潭三市除了市级层面的环保联治,区县、镇村一级亦开始携手共治。这一新变化,将进一步打通环保联治的“基层末梢”,让相关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融入日常。

新作为,给人新期待!

湘江之西,大家期待另一个“山水洲城”。3月11日,岳麓区与湘潭市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时提出,在接壤区域再造一个“山水洲城”,并明确联防联控大气、水、土壤污染,探索建立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分担机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湘江之东,大家畅享长株潭美好春光。3月28日,2021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天心区暮云街道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穿梭在绿海之中,奔向融城美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