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

长沙又添一个国家级平台!3月24日,从科技部传来好消息,长沙正式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简称“试验区”)。《科技部关于支持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中指出,长沙市要发挥人工智能在促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的重要作用,示范带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前,长沙正以强烈的省会担当,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试验区的获批建设,为“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增添了新的动力。

底气 长沙科教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健全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进行布局。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年8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依托地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区域。根据科技部规划,到2023年,全国将布局建设20个左右的试验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长沙在内的15个城市入选。

入选本身就是对一座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肯定。拿长沙来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3所高校、20多家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和装备研发及应用的科研院所,拥有人工智能产业相关院士10余名、科研人员2万余名。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长沙不遗余力,不仅设立专门部门规划指导产业发展,还出台了多项政策,将“三智一芯”作为重点方向重点推进,因此产业基础越来越雄厚。据介绍,长沙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现有核心和相关企业2400余家,分布在基础层(智能软硬件等)、技术层(学习算法与智能技术等)、应用层(智能产品与服务等)。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450亿元。

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三大核心驱动力为算法、数据和算力。长沙健全的基础设施值得一提。从算力支持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湘江鲲鹏到数据资源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从5G的快速覆盖到物联网产业逼近千亿元,从工业互联网建设持续加速到移动互联网产业突破千亿元,从重大项目到平台建设,都为长沙建设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路径 培育创新平台,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

在智慧工厂,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还能识别气孔、偏焊等瑕疵;

智慧公交315线可精准查询实时位置、到站时间,红绿灯可智能调节,开通以来车辆行程时间平均缩短约13.3%,行程速度平均提升约15.4%……

如今,人工智能在长沙的制造、交通、医疗、安防、教育等领域加速融合落地,人们的生产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科技部复函指出,要充分发挥长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教资源优势,聚焦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方向,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深入挖掘算力、数据等优势资源,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

“建设‘高地’必须有‘高峰’,人工智能要成为长沙的又一座创新高峰。我们将根据科技部部署要求,着手《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从底层算力、生态培育、产业拓展、平台建设、人才引培等方面启动建设,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介绍。

记者注意到,2月出台的《长沙市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在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形成优势、打造标杆,培育建设10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示范引领带动长株潭,辐射全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孙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