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 “牵手”长江经济带 7省9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IMG_6934.jpg

3月25日,长沙联合宁波、合肥、南昌、郑州、武汉、贵阳、株洲、湘潭等长江经济带7个省份9大城市,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长株潭都市圈与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

IMG_6936.jpg

7省9市将围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有异地办事需求领域,规范“跨省通办”办理标准、建立机制、并开设线上线下专区专窗。

红网时刻长沙3月25日讯(记者 熊晓宇)企业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长沙政务服务“朋友圈”再扩大。

3月25日,长沙联合宁波、合肥、南昌、郑州、武汉、贵阳、株洲、湘潭等长江经济带7个省份9大城市,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长株潭都市圈与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全面提升区域政务服务“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此次线上签约后,长株潭都市圈将密切联合长江经济带宁波市、合肥市、南昌市、郑州市、武汉市、贵阳市6个城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整合各地政务服务资源,融合政务数据资源,主动融入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全国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战略部署,依托和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革新,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对国务院公布的和地区之间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推动7省9市之间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根据合作协议,7省9市将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各地围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有异地办事需求领域,结合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梳理“跨省通办”事项、规范“跨省通办”办理标准、建立“跨省通办”机制、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区、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实现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应用并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第一批已经梳理出了40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比如老年证、身份证、医疗保险等,后续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华松介绍,以长株潭都市圈和合作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突破口,今后还将逐步覆盖长江经济带其他主要城市,并将辐射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圈,全面提升区域政务服务“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前期长沙已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对国务院公布的13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流程再造,同时梳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公积金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清单44项。并与江西宜春市铜鼓县、万载县、株洲市云龙示范区、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等地开展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在市本级和相关区级和所属部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市通办”窗口,“点对点”开展了“跨省通办”单线合作试点探索。截至目前,全市“跨域通办”事项已经累计产生办件1.6万件,极大便利了异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深受企业群众好评点赞。

下一步,长沙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突破口,继续聚焦毗邻省份、重点劳务输入输出地、东西部协作地区企业群众跨省办事需求,强化数据赋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促进城市间要素自由流动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43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