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大学生贷款现象,要“堵”也要“疏”

日前,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通知》有何影响,校园贷如何规范?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

“堵偏门”“开正门”,多方联手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为什么能允许一个学生贷款这么多?到底有没有人来管管?”一位母亲因大三的儿子通过互联网借贷平台私自贷款多次,且无力偿还而哭诉。面对高达30多万元的催款单,这个普通工薪家庭陷入了困境。

这并非个案,据介绍,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将目标聚焦在大学校园,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

《通知》指出,要加强放贷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风险管理要求,明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一方面‘堵偏门’,坚决抵制不良校园网络贷款;另一方面‘开正门’,各高校要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手续便捷、利率合理、风险可控的高校助学、培训、创业等金融产品,以满足大学生合理的信贷要求。”银保监会等五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通知》以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放贷机构客户营销管理和风险防范要求,加强在校大学生教育、引导和帮扶力度,合理引导网络舆情,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互联网平台精准“收割”大学生的现象,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大学生可通过正规渠道疏解消费需求

“大学生一般会来咨询‘消费贷’。”位于长沙大学城的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种贷款,该行没有针对学生群体的贷款产品,“只有通过了我们的审批流程,才能获得相应的贷款。”

在长沙南二环附近的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只承接了一小部分助学贷款以及留学贷款,对于大学生的消费贷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若无资产抵押,基本不可能获得贷款。”而在商业银行,大学生的消费贷需求则会得到“选择性”的满足。

记者走访了长沙两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银行会通过与贷款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经济条件与款项用途等信息,再进行是否放贷的核定。“一方面是为了银行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通知》中明确禁止相关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与互联网消费贷平台,记者在长沙某某宝小额借贷公司了解到,自《通知》发布后,只要发现借款人的身份是学生,其贷款业务公司将一律不予批准,而对于已发放的贷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进行展期,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此外,记者还在手机APP应用市场下载了排行前三名的互联网借贷平台,通过查看,两家平台均无针对大学生的贷款产品,另一家平台的“校园贷”产品,点击之后,页面已无法找寻。

“学生的经济条件各有不同,容易产生‘攀比’等盲目消费现象。”湖南某高校辅导员表示,对于这种现象,不仅要“堵”,更关键的是“疏”,“一方面‘堵住’市面上不合理的借贷渠道;同时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此外,鼓励学生群体通过正规的贷款渠道,‘疏解’消费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