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店撸宠”火了宠物经济 长沙宠物主题饮品店人气旺

随着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养宠人日渐增多,宠物经济越来越火热,新的业态不断涌现。相比过去在传统宠物店“吸猫摸狗”,如今这届年轻人更加注重与宠物之间的互动体验,许多年轻人喜欢宠物却又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自己喂养,催生了宠物主题饮品店的盛行,“到店撸宠”这一新的消费形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

长沙一家宠物主题饮品店里,柯尔鸭、小香猪、猫咪、羊驼等宠物一应俱全,乖巧可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一家宠物主题饮品店里,柯尔鸭、小香猪、猫咪、羊驼等宠物一应俱全,乖巧可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边喝饮料边“撸鸭” 长沙异宠主题饮品店走俏

眼下,去猫咖狗咖撸猫撸狗早已不再稀奇。以异宠作为主题的体验馆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新花样,与小香猪一起玩耍,撸王思聪同款柯尔鸭,给羊驼喂食成为“新宠”。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是新鲜事物,但最近几年,长沙街头的动物咖啡馆、宠物餐厅等以宠物作为主题的餐饮店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猫咖、狗咖,到后来的萌兔体验馆,再到最近的“鸭咖”“猪咖”,越来越多的异宠入驻咖啡馆、奶茶店。

22日,在长沙南门口商圈购物中心的软萌神兽宠物体验馆内,几名高中生迫不及待地换上鞋套,洗手消毒后开始在体验区与宠物互动。记者发现,整家店店面不大,店内整体装修风格简约休闲,除了网红的小香猪、羊驼、安哥拉巨兔以外,还有狗、猫和刺猬等萌宠。尽管是工作日的午后,但店内仍有十几位年轻人在撸宠、喝咖啡、聊天,店里的工作人员有的在打理萌宠,有的为顾客送来饮品和甜点。

“现在逗猫遛狗已经不稀罕了,今天特意奔着羊驼来,就想看看到底长什么样。”一名正在与羊驼亲密互动的顾客戴着宠物发箍,在镜头前摆出一个又一个姿势,一群孩子好奇地围着这只憨态可掬的萌宠,羊驼无疑成了人气最高的“合照明星”。

进店游玩门票制 商家适时推出“撸宠套餐”

一杯咖啡、一只萌宠、一个下午……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即使不养宠物,也能在线下体验馆里实现与各种网红宠物的亲密接触,不失为宠物爱好者的福音。通过萌宠效应引流,也成为当前经营者的营销手段。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宠物主题饮品店了解到,几乎所有门店都需要消费才能进场,不少商家也瞄准商机,适时推出了各类“撸宠套餐”。

以五一广场某宠物主题饮品店销售的68元单人全场畅玩套餐为例,包含撸羊驼、香猪、柯尔鸭等6类萌宠入场券1份,任选饮品一杯,不限制游玩时间。除了单人套餐,还有双人套餐、儿童套餐等可供选择,甚至还推出了换装豪华全撸套餐,人均价格都在50元以上。除了卖饮品,有的宠物主题饮品店还同时销售宠物零食,顾客可以自愿购买给宠物投食。

尽管价格偏高,但还是有人心甘情愿为宠物买单。记者观察发现,前来消费的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带孩子的家长。“我们店里各类宠物加起来近50只,很多顾客都喜欢来店里拍照打卡,遇到周末或节假日高峰期甚至需要排队等位。”BBsheep萌宠饮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家住芙蓉区的王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孩子一直很喜欢小动物,但是自己没时间养,所以经常来这里玩。“一杯奶茶钱买小朋友开心一整天,我觉得挺值的。”

为“治愈”为“减压” 服务和体验感很重要

据艾媒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95后”最喜爱的新兴娱乐方式中,猫咖主题馆排名第五,订单量年同比增长率达到355.3%,增长率超过密室、鬼屋等,位居第一。

为何宠物主题饮品店大受欢迎?宠物又何以“俘获”众多消费者的心?事实上,宠物正在成为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如今,“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在他们的眼里,宠物不再仅仅是“饲养”,更重要的意义是陪伴。通过养宠物寄托情感,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

记者从大众点评上看到,“治愈”和“减压”成为顾客对这类宠物主题饮品店的首要评价。“小动物们太治愈了,点一杯饮料在这里享受静谧的时光,很适合来放松心情。”“两个崽都喜欢小动物,为了带他们近距离接触一下萌宠,专程跑过来打卡。”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店铺的选择上,会更多地关注商家的服务态度和自身的体验感。

“目前宠物主题饮品店还是一个小众市场,许多消费者选择来店里解压和放松,接受程度正在不断提高。”吾悦广场一家宠物体验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她看来,如今出现鸭咖、猪咖这些新形态,主要是因为有这份市场需求。

然而,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宠物饮品店,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卫生条件不好、宠物气味大、饮品口味不好……业内人士称,对于这类新兴的饮品店,暂时没有细化的管理规定,对于从业者来说更多靠的是自我管理。因此,如何让宠物与人类更加良性互动,为顾客提供放心的服务,还需进一步摸索。

记者手记

当前,吸猫逗狗撸鸭子成为一种时尚风潮,宠物市场的日益庞大,似乎也预示着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正在崛起。宠咖新颖的创意俘获了众多人的“猎奇心”,但当新奇感褪去,这些宠咖又将如何维持经营?纵观整个宠物主题餐饮店市场,越来越多新店开业上新,但歇业关门的店也不在少数。如今,“90后”“00后”消费人群进场,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新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优胜劣汰”是生存法则,要想在市场竞争的洪流中占据一席之地,做好服务、保证品质才是商家应当坚守的初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