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实现牛年开门红

星城大地,春意盎然。

穿行于一江两岸,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长沙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时不我待的“犇”跑姿态,写下火红的牛年开篇。

实干唱响最强音

2月20日,正月初九,长沙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把开年的首个全市性会议的主题紧扣“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无疑体现了长沙的省会担当。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的厚望,也是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应当担当的重任。

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讲话。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讲话。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新春第一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打响“犇”跑发令枪。

如何将目标变为现实?

吴桂英提出抓好五大任务: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听民声、抓项目、议规划、论产业、谋发展……吴桂英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星城大地,以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

市委书记“带节奏”,全市干部群众以落实诠释奋斗,以作为体现担当,以实干成就梦想。

“开工!”2月20日、3月1日,两场声势浩大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长沙召开。300余个重大项目,如同凝聚着财富和希望的“金种子”,播撒在长沙这块丰沃的发展热土上。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擂台上,长沙各区县(市)、园区纷纷自加压力、干字当头,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人勤春来早。创新实干,成为这个春天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橘子洲头的时代强音。

“三高四新”开启新篇章

打造“三个高地”,是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迈向高地,意味着要胸怀更大的格局,跳出长沙、服务全国、融入世界。

在“新春第一会”上,长沙发布了打造“三个高地”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打造“三个高地”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作为蜚声全国的“智造之城”,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有基础、有机遇、有条件。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22条产业链建设为主抓手,围绕“三智一芯”精准发力,工程机械、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先后迈入千亿级产业集群,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逐渐释放新优势,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作为长沙代表性产业,工程机械今年加速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以山河智能为例。1月28日,山河智能打响产品全球发货的第一炮,近6亿元的设备发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3月3日,山河智能无尾型微小挖掘机发货日本,突破了门槛最高的日本市场。3月12日,山河智能召开全国客户交流会(杭州站),现场签约产品共计150余台……根据山河智能最新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30%。

如今,来自全球各地的各类产品新签订单汇集长沙,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高端产品浩浩荡荡地走向世界,长沙工程机械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长沙快速行动。

今年3月,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开工建设,致力打造世界第二大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并将依托项目引入一批全球航空航天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湖南。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工地上挖掘机列阵蓄势待发。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工地上挖掘机列阵蓄势待发。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作为长沙今年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由东映碳材、湖南大学实施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持续推进,已建成年产20吨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未来将为国家航空航天和高端制造业等高技术领域发展提供关键战略材料支撑。

由东映碳材、湖南大学实施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是长沙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主要解决高性能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材料“卡脖子”问题。图为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超高温连续石墨化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由东映碳材、湖南大学实施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是长沙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主要解决高性能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材料“卡脖子”问题。图为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超高温连续石墨化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开放,是长沙与生俱来的气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是要在已有开放优势上谋新谋实。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是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关键。

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

进入牛年,长沙片区铆足“牛劲”,全省投资规模最大单体项目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火热,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黄花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重点平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另一方面,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中欧班列等对外大通道不断畅通,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按下“加速键”。今年1至2月,湖南外贸强劲增长,其中长沙进出口345.8亿元,占全省近半壁江山,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打造“三个高地”,长沙以奔跑的姿态,担起发展使命。

融城驶入“快车道”

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时代赋予长沙的使命,是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特别是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这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提升到新的高度,被赋予重大使命。

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长沙决策者们清晰地看到,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好“主攻手”、唱好“三城记”,舞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龙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谋划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是长沙义无反顾的选择、义不容辞的责任。

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

从市级层面到各区县(市)甚至乡镇、村,长沙各级各部门主动与株潭对接,积极落实任务,落细措施,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协同协作,充分发挥一体化“龙头”作用。

今年1月,长沙天心区、湘潭岳塘区签署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从8个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构建“一心一江三带”两区融合发展新格局。

2月,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总投资4000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区域基地等领域……

3月,地处长株潭三市核心前沿的天心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岳麓高新区等长沙园区与株潭频繁互动,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

产业融城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的“牛鼻子”。在位于韶山高新区的东方红路旁的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逾30亿元,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和近120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是全省首个立足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飞地园区”。

3月9日,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项目一期预计4月底可交付使用。

3月9日,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项目一期预计4月底可交付使用。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人才智库的支撑。天心经开区积极发挥区位优势,集中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为长株潭大学生就业、企业用工提供精准分析和产才对接。岳麓高新区和湘潭雨湖高新区共同携手走进湖南科技大学,为企业与人才搭起沟通对接桥梁。

站上“新起点”,长株潭一体化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

长沙将扛起 “领头雁”的责任担当,带领湖南“三高四新”雁群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