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王山片区将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融城科技小镇打造“一廊一轴一带、一核心、四片区”

一廊

长潭科技走廊,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等

一轴

融城综合服务轴,结合中央绿地,串联四大功能片区,形成片区综合服务轴

一带

水岸休闲活力带,结合湘江及鹅洲形成现代亲水示范带

一核心

融城活力核心,依托城际轨道西环线白泉站进行TOD开发,在一廊一轴交会处形成融城活力核心

四片区

科技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低碳宜居区、山水生态区,构建15分钟邻里生活圈,建设生态宜居花园小镇

大王山片区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是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记者3月18日从湘江集团获悉,在大王山南片,将建设一座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项目定位为“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致力打造长株潭融城发展示范样本。

根据规划,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地处大王山南片白泉黄家湾·融城示范社区,北临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接湘潭九华、东临南部新城、西临大王山通航小镇,是全省规划绿色融合发展示范社区之一,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区3.5平方公里。同时还紧邻长株潭生态绿心,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有“一干一轨”(潭州大道、城际轨道西环线)做交通支撑,未来将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正全力提速。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探索长株潭三市融合地段建设融城小镇,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根据部署安排,融城小镇已列入湖南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

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王山规划区域内已形成“六纵六横”的路网骨架,围绕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还有地铁5号线西延线、黄桥大道接伏林大道、望雷大道接响水大道、白庭路接银盖路、莲坪大道过江通道、新学士路过江通道连接环保大道、G354连接伊莱克斯大道等交通项目正在加紧规划中,“届时大王山融城片区将形成以城际、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和‘六横六纵’的骨干交通体系,实现南北融城、东西无界。”

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大王山片区如何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示范效应,走出一条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介绍,积极探索建设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将在融城核心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让更多市民享受融城带来的红利。

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融城科技小镇作为大王山南片的一部分,湖南湘江新区已于去年底组织召开大王山南片详细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组织规划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完善,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控规编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邝瑶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