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表小病大修、没病小修?大清查!

手表原封不动躺一夜,几千元维修费就到手。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名表维修店“消磁”内幕,一块因“受磁”而走时不准的机械手表,送到名表维修店后,会被诊断出齿(时)轮、游丝、擒纵叉等零部件故障等毛病,修理费用也从几元飙升至数千元。位于长沙国金中心21层的名表客户服务中心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由省市场监管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和定王台市场监管所组成的执法小组赶往现场,封存相关证据,同时责令该公司停业整顿。

【事件】

长沙国金中心21层名表客户服务中心乱收费

“央视315”晚会中,一块仅有简单受磁故障的手表被送往长沙国金中心21层的名表客户服务中心后,维修人员以齿(时)轮、游丝故障为由,收取1300元维修费;第二次,央视记者拿着另一块设置为受磁故障、机芯内多个重要零件提前标记处理的“问题”手表进店维修,被收取了2390元维修费用。

报道中,央视记者先后在长沙、北京、成都等6个城市的11家名表维修中心对只有受磁故障的手表进行维修,仅2家机构按正确方式提供免费消磁维修。剩余9家机构,则开出了450元至2390元的高额维修费用,维修名目包括更换零部件、全面保养清洗、暴力破坏零部件强行修复等。

记者梳理发现,被曝光的长沙名表客户服务中心品牌为北京精时恒达钟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时恒达”)湖南分公司。企查查显示,精时恒达湖南分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4日,注册地址为解放西路188号国金中心T1塔楼21楼06单元。目前,精时恒达湖南分公司已停业整顿。

“2020年夏天,因手表走时不准在地图搜索相关维修点,精时恒达高度露出。电话咨询时,接线员表示提供免费检测、多品牌维保等,多次提出邀约到店的问询,话术充沛。随后,该中心泄露客户信息,本人多次收到全国各省维修中心的短信、电话邀约。”微博用户“W-Chase***”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IFS一楼品牌直营店询问售后服务人员才知道,精时恒达并无品牌维修资质。

【行动】

已封存相关证据,将开展钟表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大清查

名牌手表小病大修、没病小修遭曝光后,3月15日晚9点45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和定王台市场监管所四级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出动,约35人的执法队伍赶到现场后,封存了办公电脑、记录台账、微信支付二维码、接修清单等材料。同时,采取“一组对一人”的办法,对该公司7名员工连夜进行调查询问,了解该公司长沙经营的历史沿革、从业现状等与案件相关的基本情况。

“我们会逐一回访进店维修过手表的客户,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若消费者在门店遭遇消费陷阱,应及时向12315反馈,我们将成立执法小组解决问题。”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针对“央视315”晚会中涉嫌消费欺诈的部分,将在核实、调查后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

此外,调查组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严查央视曝光的北京精时恒达钟表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涉嫌消费欺诈行为案,同时启动系列消费者回访活动,积极处理后续有关的消费投诉。全市监管系统将即刻开展钟表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大清查,深入排查行业服务隐形问题,彻底整肃行业乱象。

针对315晚会曝光的名表行业维修乱象问题,“被点名”的长沙IFS深夜进行了回应。长沙IFS官方微博表示,长沙IFS在相关报道未发布前,未收到客户的投诉咨询,报道发出后,长沙IFS高度重视,迅速地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一同前往现场协助调查取证。

名表维修的后续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若您遭遇过名表维修的“消费坑”,也欢迎拨打三湘都市报爆料热线0731-84326110与我们联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